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足球腐案的体制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韦迪上任一周余,昨首次直面媒体。早先在重竞技中心、水上中心时给记者留下的直率坦诚的印象依然,而他对足球界乃至体育领域存在的体制性缺陷的不掩饰、不回避,具有一定的突破性价值。

  正在进行中的足球反腐风暴,已经从抓捕阿狗阿猫式的小人物,进展到足管中心主任级大佬的入网;对于这场风暴的反思,也已经从体育与赌博上升到体育管理体制和行政运行机制的探究。

  韦迪履新伊始,他对于足球管理运行体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昨天公布了任内的目标:如果退休时能初步形成政企分离、管办分开,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前列,青少年人才链基本建成,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36岁出任全国六大体院之一的沈阳体院院长,如果没有变动的话,退休前韦迪在足球管理中心任内还有5年时间。

  用5年时间初步形成我国足球政企分离、管办分开的局面,这应该是昨天洋洋洒洒新闻发布中最具有含金量的表述。

  管、办合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这曾经是,现在也依然是我国体育行政机构的状态。这样的运行体系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机构简单,效率较高,有利于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这种模式在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体育在实行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也渐渐显露出其中的痼疾。管、办不分,管理者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既是竞赛者、又是仲裁者,既坐诉讼席、又坐法官席,权力高度集中,且缺乏应有的监管,要想不出事儿都很难。在最先推行市场化改革的足球项目中,管、办合一就是政、企不分。脚踩两条船的后果,就是行政官员无所顾忌地干预足球的市场行为,缺乏专业精神的“拍脑袋”、“拍肩膀”、“拍屁股”现象在足球界比比皆是,急功近利,不尊重体育规律、人才规律的决策失误成了家常便饭。可以这样说,管、办合一,政、企不分,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大滑坡的重要原因,也是最终造成足坛大腐败的温床。

  在体育市场化探索中,体育行政架构的偏颇已经引起了相当的关注,而始于上个世纪末的机构改革中先后成立的20多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做法,更是遭到了广泛的质疑。行政机构的强势运行,弱化了体育市场化的进程。这种失衡状态,在体育圈内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如今,这位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捅破了这层窗户纸,首次公开承认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缺陷。他把这种体制设计的修正,放在了与男足、女足国家队成绩改观同样重要的层面上,而且放在了前面。

  我们不能不注意到,韦迪的坦诚还是小心翼翼的。他用了“如果”这样假设性的虚拟语气。这正说明了中国足球要走出当下的低迷与寒冬,还是相当的艰难。冬天来了,春天还很遥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