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中国足球由杯具走向脑疽?

  脏水还在源源不断地往外倒,孩子算是暂且保住了,只是孩子的病谁来治?

  还没有哪个行业部门主管的上任,能像韦迪这样,充满着喧嚣和怀疑。他第一次到中国足协上班,时间匆匆,也没有正式面对媒体,开的一辆水上运动中心的豪华VOLVO,就引发了不小争议。

  幸亏这被证实是水上运动中心的车。至于水上运动中心是否能开VOLVO的SUV,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就不能开这价值七八十万的名车,就没有继续讨论下去了,大家的注意力都被扯得东倒西歪——以市场化程度和收入水准论,足球一直是总局旗下各中心里的大款,只是如今的大款必须低调。

  如林的媒体长枪短炮间,韦迪飞行巡检国家队,得体稳重地应对媒体。只是他主管的机构,一周以来,坏消息还在继续产生。早就名声扫地的中国足协,抑或另一个牌子,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如今成了一个人人自危的反腐斗争漩涡。

  这个机构还在行使其主管职能,当然更在体育总局领导下。关于联赛不停摆的消息,以及韦迪履新即视察国家队的举动来看,正常的赛事将继续运转下去,用官方的口吻说,这是对球迷和赞助商利益的保护,不能在抛掉脏水的同时把孩子也抛弃了。脏水还在源源不断地往外倒,孩子算是暂且保住了,只是孩子的病谁来治?

  联赛仍将维持16支球队的规模,这是韦迪上任之后公布的新闻,直接挑战随即出现:广州和成都,这两个被司法认定参与假球和操控比赛的俱乐部,将面临怎样的惩罚?如果不直接降级,那么就会被严重罚分罚款,而惩罚决定还在咨询和调查过程中,什么时候得出结论不知道,得出的结论是否公正合理更不知道。

  然而这个结论非常重要,因为其牵涉范围之广,对未来影响之大,恐怕是以往打假杀赌扫黑反腐都未曾碰到过的。如果广州成都不降级,那么严重罚分之后,两个军心涣散、实力也只能堪堪保级的俱乐部,恐怕下赛季不到一半就降级了,那么两队参加的剩余比赛,将会直接影响整个联赛的运行,再度产生假赌黑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两支球队直接降级,那么替补球队会是谁?对广州成都处以重罚,他们为了自身利益,完全可能咬出更多过往联赛中存在问题的俱乐部。过去十年,几乎没有哪个职业俱乐部没有假赌黑嫌疑,这都让一个合理的、满足球迷大众要求的最终惩处方案诞生的难度不断加大。

  于是一场中国足球的“杯具”还在进行当中,一个月时间内,倘若给不出关于联赛新赛季的一个合理满意答案,这个被寄望让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杯具”,极有可能急转直下,演变成一场“脑疽”。虽然联赛只是韦迪口中三项任务之一,但是联赛新赛季的重要性,要远高于国家队即将参加的东亚四国赛,因为假赌黑问题的暴露,绝大多数集中在联赛之中,新赛季的运营和管理,将是对“杯具”之后中国足协的巨大考验。以往所有的历史经验,韦迪以往的四位前任,都以事实证明了,中国足协乃至体育总局,都根本不具备战胜这种挑战的可能。

  我们只能等待。只能期盼着“杯具”不要变成百无聊赖的“脑疽”。颜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