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韦迪豪车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7:49  辽宁日报

  在足球管理中心当领导,韦迪同志应该知道什么是生活在放大镜下的感受了。几日以来,他和他的座驾都成了关键词汇,如果在百度里搜“韦迪”,下拉菜单自动出现了“韦迪沃尔沃”的字样。前足协“掌门人”阎世铎曾说:“足管中心主任恐怕是全国曝光率最高的司局级干部”,现在,从“冷得要命”的水上中心调任“热得要命”的中国足协,韦迪的感受应该更深刻。特别是因为有了那部“价值70万元左右”的沃尔沃越野车。

  韦迪说,这是一个误会。首先,这车不是我的,是沃尔沃赞助水上中心的。新华社也称“韦迪座驾系赞助用车,将交回水上中心”。有趣的是,随后记者采访韦迪时,他“正在打车回家路上”。如沃尔沃真是拜奥运冠军显赫政绩所赐,刚好能借以震慑足协那帮贪官,可韦迪主任选择了放弃,此清廉秀略显矫情。

  其实,在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主政多年,韦迪在几届奥运会上为这两个项目取得不小突破。数届奥运会和各级别的国际大赛,韦迪这些年来仅是奖金收入,让其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沃尔沃越野车,也都不是什么难事。一位体育界内部人士说,韦迪高调驾驶沃尔沃入主足协,也是其爽直性格的表现,“说句玩笑话,谢亚龙当初为什么开POLO,就算是换车也只是换了CRV,因为秘书出身的谢亚龙深谙官场之道。但低调的谢亚龙也没能把足球搞上去,这反而显得韦迪比较粗放,小官僚习气不浓,不太介意这方面的议论。如果他能在任上把足球工作搞好,我想他就算是开劳斯莱斯,球迷也不会介意……”

  但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存在:“韦迪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国家官员,也是市场经济规则下的体育管理者,他既享受了体制内的待遇,又能享受市场经济的丰厚回报,这是不是某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试想,一位同样级别的厅局级干部,可不可能开着沃尔沃XC90去上班? ”

  种种争议,说的是豪车背后潜伏的整个体育体制欲说还休的规则盲区。这里存在着足坛打黑的另一层积极意义:足协绝非孤立于中国体育体制的孤岛,足协存在的问题在其他项目中同样存在,只是因成绩和关注度的不同而被潜藏;体育也绝非孤立于整个社会的独立存在,体育界存在的问题在其他行业中同样存在,只恐更甚。因此,中国足坛打黑是一盏探灯,公众对足坛打黑的期待远不止抓一两个南勇这么简单。

  □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