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杨健:肃贪 信息公开立首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公安部门公布了南杨案的最新进展,证实两人已被刑拘。如果没有记错,这已是公安部门第二次赶在第一时间发布南杨案的权威信息,前一次是上周四证实两人已被传讯。人们习惯于用雷霆手段来形容公安部门的工作作风,此次办理南杨案,令外界对“雷霆”二字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当然,雷霆手段并不仅限于办案过程的从速从快。在信息公开层面,公安部门也做到了及时透彻。

  在南杨案侦查乃至本轮足坛扫黑打假风潮的几个重大环节,公安部门几乎都做到了同步发布相关消息。鉴于南勇正厅级、杨一民副厅级的职务背景,随着两人落马,足坛扫黑打假就案件性质而言其实已发生改变,由低层次的反赌转为高层面的肃贪。

  肃贪、反赌,都是案件。前者比之后者,波及层面更高、影响范围更广,相应,办案难度也就更大。但公众的知情欲望,偏偏是愈发强烈。

  令人欣慰,对照以往类似情况,那种“出了大事先问小道”的现象没有发生。作为主事单位,公安部门既主导了案件,又引领了话题,而公众知情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必须指出,由公安部门的种种作为,人们看到了社会进步。不过必须强调,所谓社会进步在关涉南杨案的各个领域中,并未做到步调一致。从各方反应看,恰恰是身为首席当事方的足协,一如预料地落在了后面,一而再再而三。

  从披露的材料看,南勇、杨一民系1月15日被公安部门传讯。在此后近一星期时间内,两人电话关机、办公室紧锁大门,足协高层出现重大变故。总是对领导关怀备至的足协众官员,居然没有一个人从中嗅出点味道来!

  1月20日媒体捅出了南勇、杨一民失踪的消息,足协上下才配合着广大群众一起作震惊状。真是如此后知后觉?

  而后,全国媒体掀起探究的浪潮,足协被高度聚焦。可即便如此,足协众官员面对记者的采访,依旧是一副讳莫如深、三缄其口的姿态,大楼入口还站了一列戴着红色贝雷帽的保安。这出戏究竟是同谁演?难道鸵鸟政策真能化解公众的知情欲?

  在应对公共危机时,信息公开早已成为不二之道。作为南杨案涉案单位的足协,更是有义务直面公众、发布准确信息。遗憾,足协却是以屁股示人。也难怪,他们历来擅长的是辟谣。

  滑稽的是,就在1月21日,南勇、杨一民“失踪”近一周,且媒体已大规模介入报道此事时,足协官网首页头条竟还是“南勇领衔成立亚冠领导小组”的消息。不知彼时已被传讯的南勇能否看到这则消息,他会为此辟谣吗?

  本报评论员 杨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