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澳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6:33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门天清

  对于中国女网的姑娘们,球迷们早已习惯了用“金花”来形容她们。但是多年来,“金花”在国际赛场上纵有吐蕊绽放的瞬间,也难以形成“满园春色”的盛况。然而这一次在澳网,中国金花们不仅如期绽放,而且花开两朵、怒放争艳!当女单四强的一半席位都被中国选手占据时,墨尔本的艳阳下,最绚烂的景色正是中国金花!

  “土壤”肥沃

  为什么两朵金花会齐齐在本届澳网怒放?很多人将原因归结为2009年开始的“单飞”政策,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却认为问题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我们如果把郑洁、李娜两人的运动生涯十等份的话,她们在单飞之前接受国家培养的占到九等份。”

  的确,郑洁、李娜不是“营养液”里迅速拔高的植物,她们植根的“土壤”经过了一个从贫瘠到肥沃的积淀过程。2009年开始的单飞,让两人的“土壤”迅速积累起养分。经过一年的摸索和适应,两人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如鱼得水。根据自己的情况聘请外教,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这对于两位金花的提升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挺进四强后,李娜当着现场球迷的面公开地感谢了自己的外教托马斯;而郑洁也坦承,临时聘请的美国发球教练让她感觉“更自信”。

  “温度”适宜

  从去年美网到今年澳网,短短几个月间,究竟是什么让金花们面目一新?仔细分析郑洁、李娜近日的感受,你会发现,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收获满满的冬训。以往的冬训,金花们大多是在国家队的安排下统一行动,缺乏针对性的“诊断治疗”。但是今年,郑洁将冬训重心放在了体能训练上,同时在专业教练的指点下专攻发球这一弱项,郑洁的体能在墨尔本的酷热下经受住了考验。至于李娜,她虽然是“归巢”跟国家队一起冬训,但很多训练项目都是“开小灶”,让高沈阳也不停赞叹“训练内容很丰富”。

  冬训结束后,两人的实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到了澳网赛场上简直给人“眼前一亮”的惊艳感觉。卓有成效的冬训为金花怒放提供了温润的气候,终于孕育出一个绚烂的“花季”。

  “空间”自由

  “其实我也挺懒的,所以我要是不想训练了就告诉他们(教练组),日程就会取消。要是在以前,我只能向国家队请假,还很有可能不被准假”,李娜在谈到单飞后的最大感受时,拿自己调侃了一下。但是她的无心之语其实透露出了一个讯息——现在的金花们,对于自己的训练和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这宽松的空间,为金花们的怒放提供了又一个“必要条件”。

  心直口快的李娜以前就曾“炮轰”过国家队相对刻板的训练模式,在赛程选择上的“全面服从”更是让金花们感觉束缚。但是现在,金花们完全可以自主地决定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安排,该歇就歇,该疗伤就疗伤,这非常有利于金花们厚积薄发地寻找到“破发点”。去年全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质疑金花们“单飞”后成绩不好;今年澳网,中国金花们用优异的成绩反击了质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