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南天一柱不堪姓“南”?

  关于张家界“南天一柱”改名“哈利路亚山”一事,多数群众认为很荒唐,包括我。

  不过改名,或者起个怪名,是每个人的自由,并不触犯什么刑律。1986年,江西鹰潭一赵姓人家诞生一男婴,孩儿他爹望子成龙,希望孩子未来能到西方学习ABC,同时别忘了自己“Made in China”的本,故给儿子取名“赵C”,并获合法身份证。

  但我猜“南天一柱”之所以急于改名,也许和“南”这个姓氏最近很敏感有关。“南天一柱”急着往《阿凡达》上靠,也有赶紧和南勇划清界限的意思。

  足球圈改名大致可划分成三种类型。

  一是小资型。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上海申花俱乐部一度很想把“虹口足球场”改为“圣·鲁迅公园球场”,后不了了之。

  二是混乱型。很多中国足球圈中人在媒体报道中都有过两个或两个以上名字,比如“马亮”和“马义”,比如“阿里·汉”和“阿里·哈恩”,比如“李玮锋”、“李玮峰”或“李伟峰”。这里面有年龄造假的因素,有音译因素,也有纯粹口耳相传导致笔误所致。

  三是与国际接轨型。比如把“甲A”改成“中超”。其实“甲A”与“赵C”一样,都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努力,可足协还是觉得甲A很土鳖,索性直接把英超山寨成中超了。

  名字可以改,口号也可以改。据说,中国足球的奋斗目标日前也在酝酿一次变更,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改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尽头”。(岳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