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日报:惊心之后要深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5:57  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召开,“足球”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历年所仅见!

  热议的背后,是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悲哀,是中国足球“假、赌、黑”令人发指的耻辱!是以牺牲中国足球16年职业化改革,以中国足球从亚洲一流到三流为惨痛代价——足球项目社会影响大……足球水平低下,“假、赌、黑”等恶劣现象不断发生,广大群众很不满意,是制约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瓶颈”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语)。

  今年掀起的严厉打击足坛假赌黑行动,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先后落网的杨旭、王珀、王鑫、尤可为、范广鸣等人,再到南勇、杨一民等被传讯,此次行动的路线和节奏已经清晰——从扫赌、打假再到反腐。

  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现象触目惊心,教训更是发人深省。

  拨乱为了反正。扫赌打黑,只是手段和过程,最终目的还是荡涤足坛糟粕,净化足球环境,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扫赌打黑,力在一鼓作气,重在持之以恒。十几年来,中国足球曾几次掀起打黑风暴,从隋波开始,到甲B五鼠,再到龚建平。可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无果而终。这次行动一定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切忌半途而废,更要持之以恒,还足球一个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

  中国足球沦落至今日,体育主管部门责任不可推卸。法治社会,依法办事最重要。中国足球之乱,是结构性、制度性之乱。中国足协、足球管理中心、中超公司,本应是三家体制不同、职责不同的协会、机关和公司;国家也早有法律规定,公务员不能办公司。但中国足球就敢触红线,南勇一身兼三职,既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又是足管中心主任和中超公司董事长。如果没有体制改革为落脚点,没有完善的足球市场规章制度,没有相关独立的监督机制,扫赌打黑,将停留于阶段性成果。

  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最早进行职业化改革的。现在改革乱了阵脚,不是职业化、市场化的错,是缺乏监督和制衡的制度,没有依法办事,从而走向了职业化的反面。

  足球先行一步带来的苍蝇蚊子,也给其他开始职业化的体育项目敲响了警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