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足坛整治不等于推倒重来

  ■ 张喆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现场戒备之森严乃历来所罕见,足见当前这一场“足坛风暴”的影响力早已震动了整个中国体育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此次会议的报告中重点谈到了足球的问题,而且首次公开表示:“足球工作上不去,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总局最高领导的这个表态,证明这次足坛的大整治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流于门面工夫,而是决心要狠抓落实了。但足坛反赌乃至于反腐,绝不能流于一场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我们不能在事发后仅对“体制”口诛笔伐,我们也不能寄望于换一个足协掌门人就能万事大吉,如果没有长效机制的存在,哪怕“包青天”来了也搞不清中国足球这趟浑水。

  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此举自去冬以来已广获民心。当我们在为不断有“大鱼”落网拍手称快的同时,更有必要思考的是:这次风暴到底是为了挽救中国足球,还是要摧毁中国足球?

  足坛的整治绝不等于推倒重来。刘鹏在昨天的报告中详细阐明了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整治足球,所言均切中肯綮。其中一个方面是“要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政策和措施”。这就表明,总局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否定足球职业化,从而走上“回头路”。

  这场风暴到底成效如何,中国足球怎样重树新形象?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毫无疑问将是重中之重。然而时至今日,中国足协对新赛季中超联赛的部署还毫无动静,难怪外界猜测纷纷。笔者赞同前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近日所论,新赛季的中超不能受这次事件影响而因噎废食,中超参赛队数既不应该减少,也不应该推迟预定的开赛日期,更不应该“停摆”。

  刘鹏在昨天的报告中还明确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将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与监管委员会”的专责机构,建立健全的常态化监管制度。窃以为,及早落实总局对联赛的相关指示,尽快明确新赛季联赛的部署工作,是挽回民众对中国足球信心的起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坛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