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辩证法看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58  深圳晚报

  近82万字的《西游记》,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没背景的妖怪都被打死了,有背景的妖怪都被接走了。

  妖怪是被谁接走的?自然是菩萨,或者菩萨派出的代理人。

  南勇、杨一民倒下了,阎世铎、谢亚龙却另获肥差。同样是管足球,同样是将中国足球管得乌烟瘴气,结局却判若云泥,你会作何感想?啥也别说了,赶紧想办法烧香拜菩萨。

  菩萨问题不是我们所能讨论的,眼睛再大,嘴巴再毒,也都知道妖怪可以惹,但菩萨是不能惹的。除非,菩萨之间内讧。

  还是回到中国足球,绕来绕去,人们发现终归绕不过体制。从小虾米上网到大鱼出水,无数人用尽各种方式喷口水,结论是共同的:都是体制惹的祸——即行政权力与市场利益纠结不清。

  包括崔大林在内,所有人都看到了体制问题,按理而言,中国足坛早就应该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可是,所有人都看到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原因太简单不过,你能指望既得利益者挥刀自宫么?

  中国足协不愿意失去自己的权力,没有权力了,南勇、杨一民等同志吃什么?

  所以,此次中国足坛史无前例地反赌打假,南勇、杨一民高级别的大鱼纷纷出水,如果没有领导当初的表态,是不可能顺利实现的。

  领导百忙之中发话,是因为中国足球太烂了,看不下去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衷心感谢从阎世铎到南勇等历届中国足协掌门。若非他们将足球管得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领导未必会发话的。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许多时候,干得好不如干得坏,这是活生生的辩证法。 中国足球太烂了,没有希望。但反过来说,正因为中国足球太烂了,所以才有希望。

  而那些辉煌的金牌项目呢?就没有危机了吗?错了,它们不是没有危机,只是危机爆发得比足球更晚,同时也可能更重。

  舒桂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