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三枪过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05:40  济南时报

  中国足球的贺岁片,终于打响了第三枪。这个《三枪》似乎比电影好看。抓小鱼的时候怕不了了之,这一回,被传讯的是中国足球的掌门人,鱼够大。大家又兴奋又悲愤,兴奋的是不仅没有抓完小鱼去抓虾米,反而传了大鱼,力度够大;悲愤的是:真黑啊,都到了这个级别了啊!

  南勇们最后如何定性,那是法律的事儿,我们不多插嘴;但中国足球一个还没有开始就收场的“南时代”的确结束了,南勇在中国足球管理者的角色上已经难以言勇。回头看,如同流星一划而过,只是用“被传讯”为中国足球做了最大也有可能是最后的“贡献”。

  中国足球有些黑不假,但中国足球却是中国体育中最早迈出职业化和市场化脚步的行当。开放了就得透明,融入市场环境中。除去这些优点,苍蝇蚊子一起飞进来,利益、欲望让身处其中的人乱了方寸,最后乱了改革的阵脚,也由改革者变成了假赌黑的容身之处。然而,这不是职业化、市场化的错,恰恰相反,是职业化和市场化中不够职业不够市场带来的问题。缺乏监督与制衡,本应更阳光的职业体育就走向了反面。因此,足球的黑,有它的价值,它在先行一步中所带出的问题与教训,将成为中国体育进一步职业化的宝贵经验。请问:谁敢说也开始职业化的篮球、排球等项目就干干净净?只不过,关注度影响力和利益诱惑还不像足球这样才没被千夫所指,但这次,足球在司法的介入下先打了三枪,该给其他职业化的体育项目敲响警钟,及时纠错。这一点上看,得感谢中国足球挨了三枪。

  拨乱是否就一定可以反正?不一定。如果打赌扫假热闹,可之后中国足球改革开始走回头路,那才是让人痛心疾首的局面。手术前的消毒是为了手术成功,最后肌体健康有生命力。健康发展是目的,消毒是手段,足坛挨这三枪是手段,接下来干干净净真找对方向健康往前走才是目的。这三枪惩前更要毖后,不仅处理已经在过去有了问题的人,更要从此定下规矩,让后来想铤而走险的人不敢也不能,“伸手必被捉”,那才是喜剧。

  南勇们该去承担他们该承担的责任,我们呢?或许每一个喜欢足球的人也有责任。放弃对中国足球短期立即反弹的急功近利的幻想,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中国足球,病很重,乱世用了重典;可“三分治七分养”,没有五年十年的时间,中国足球不可能真正健康。尊重规律从我们做起,让管理者不以政绩和短期成绩来抓足球,中国足球才真正有戏。所以,三枪过后,还不能尽开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白岩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