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举国体制与民族文化思想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1:13  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队为期10天的选秀活动已经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小选手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将承担起中国体操未来永铸辉煌的重任,他们之中毫无疑问将诞生未来的程菲和杨威。仔细想想,这其实也是中国众多优势项目所采取的人才选拔方式之一,即所谓举国体制。

  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充分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力量,包括物质和精神资源,在比赛中夺取运动优异成绩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这就是所谓的举国体制。从当 年我们被人称为“东亚病夫”到我们金牌数雄踞奥运会之首,如果不靠举国体制,而仅仅靠市场机制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完成如此重任。要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 所激发出的民族自豪感和中国人融入世界的万丈雄心及人文理念,是怎么高估都不为过的。

  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如此辉煌地延伸,其重要的原因 在于所创立并不断完善的文明价值体系和文化思想体系。举国体制当然还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但其算不算一个民族的文化思想体系呢?我想当然是要算的。早有媒体 报道称,中国举国体制的巨大成功,已经引起下届奥运会举办国英国的效仿,英国政府在已经投入6亿英镑用于各运动队备战伦敦奥运的前提下,还将按照夺牌前景 重点分配这些钱。这和中国的奥运争光计划有何不同?

  谁都无法否认,如今众多国际大赛包括奥运会实际上是一场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 国力乃至文化魅力的竞争,更是国家形象和民族地位的标榜。如果说1964年的日本和1988年的韩国由于东京和汉城举办奥运会而加快了跻身发达国家的步伐 的话,那么我们正是依靠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而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正日益显现出中国龙腾飞的壮阔图景。

  国之良宝,厚遗吾辈。集中资源发展 某些项目,重点培养某些运动员,是一种科学思维。我们的足球为什么上不去?应该好好反思了!职业联赛的科学发展还应与国家资源的有效襄助配合才能最终发挥 核聚变效应,基础问题仅是一个重要方面而已。体操选秀也仅是我们众多优势项目中的个例,像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蹦床等,其中选拔人才的模式值得落 在人后的足球包括田径好好借鉴并努力践行。

  与举国体制相对应的是市场机制,其中的行业管理、运动资源、经纪人资源、明星资源、赞助商资 源等关键要素,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也已被卷入了全球化浪潮之中。我们的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正努力与世界职业化浪潮接轨,但接轨后的亮点和斑点也一并被放 在了显微镜下。如何去芜存菁光大成果?营造文化氛围,激发全民热情,提升民族精神,才是正途。

  马丁·雅克关于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文化“霸主”的言论言犹在耳,我理解他的原意当然包含体育文化范畴。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两翼齐飞,甚而在全民联动的健身狂欢涌流中多翼齐飞,中国体育的生态与人文效应才相得益彰,放射灼灼光华。

  (作者为本报总编室副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