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日报:真正职业化才是足球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5:50  无锡日报

  古 月

  天津泰达俱乐部的“肃反”昨天又出现了新进展,“带头大哥”曹阳在网络上发表的一份公开声明,他并不知情而且也没有参与此前“六君子”对于俱乐部的声讨,这不仅意味着“缴械投降”的曹阳已和其他五名球员决裂,也预示着在这场博弈当中球员们已经暂时处于了下风。俱乐部官方宣称,鉴于罢训球员曹阳作出深刻检查并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将于1月20日归队飞赴海南参加集训。

  曹阳等球员罢训的起因是劳资双方在转会、续签合同和薪酬标准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与其说这是球员为自身利益出头的劳资纠纷,还不如说是某两种势力的激烈交火。事实上,环顾足坛上的职业足球投资人和经理人,往往无视职业足球的法规制度、管理经验和道德规范,不按事物的本身规律办事。而是为所欲为地借助投资足球满足其他方面的需求,这种不职业的做法无助于我们职业足球的良性发展。沪上小有名气的生意人朱骏在接盘申花后,似乎以职业足球的“长者”身份出现,对球队训练、比赛等事务事必躬亲地“插手”干预,有时甚至直接上场指挥比赛,杜威、郜林、孙祥等主力球员,也正因为类似的问题,与俱乐部投资人朱骏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面临着被挂牌出售的命运。再看看天津泰达连续三次罢训,使球队元气大伤。按罢训球员的话说,泰达“输给了俱乐部不规范、不以人为本的运作方式”。除此之外,当假赌黑的大幕被揭开的时候,天津泰达也出过不少让人看不懂的比赛,恐怕也不能保证自身清白。从一个侧面看,这些都足以说明中超并非真正的职业化。

  缺乏媒体和高层支持的球员抗议注定是要失败的,在劳资PK到权力更迭乃至球队清洗,李广益走了一条漂亮的弧线,将不服自己的因素都努力清除,只是这样的弧线能否让泰达足球真正达到中超的顶峰还是个未知数。作为旁观者,人们现在其实关心的不是这场闹剧最终的结果,而是由其引发的思考,在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如何形成职业足球的心态、理念和管理方式,显然这些因素都是制约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有人戏言,世界足球分两种,一种是足球,另一种是中国足球。显而易见,中国足球是多么异类。标榜为“职业”的中国足球联赛何时真正变得职业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融入世界足坛,才能有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