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英超有债天天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5:25  三联生活周刊

  债多了不愁,这种境遇和心态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和拥有的。如果是一个职业联赛的整体债务达到30亿英镑,那无尽焦虑蓄积汇总到一起,就会让人们对于联赛的未来有了绝望的感觉,这个联赛就是当今世界最富有的职业足球联赛——英超联赛。

  债务还不会迅速让英超拥有“绝望联赛”的别称,但是焦虑的确在不断地膨胀着,至少近期两个标志性事件导致了人们的无尽担忧。排名最后的朴次茅斯俱乐部几年前看起来还是生机勃发,夺得过足总杯。近一年间三异其主,家底耗尽,本赛季居然第二次对球员欠薪,俱乐部的管理层也被告知,他们的工资就是白条一张。欠薪可是天大的事情,英超联盟被迫做出决定禁止这家债务达到6000万英镑的俱乐部在冬季转会期有任何购入新球员的举动,更狠的一招是,将本应在近期分配的700万英镑电视分红截流,直接支付给债权人。那可是一笔救命的钱啊!朴次茅斯无奈之下,威胁要状告英超联盟。那些死忠的球迷们没有救自己俱乐部的良方,只能走上街头。抗议谁呢?也许目标太多,最恨的还是掏空他们深爱球队的资本家。游行的地点就在主场周边,这个可怜老旧的体育场仅有2万个座席,是英超之中最寒酸的。

  朴次茅斯升入英超不过七年,底子薄,成绩平平,日后像利兹联队当年一样清盘从头再来,似乎都在情理之中。只要火种还在,在低水平联赛之中挣扎,还不至于彻底消亡。翻看历史,1923年,英国当时的四级联赛中共有88家俱乐部,活到现在的还有85家,存活率高达97%,其中75家仍然保持在前四档次联赛之中。朴次茅斯坠落换来的是死忠球迷的哀鸣与行业的一丝悲凉,而当“红魔”曼联在全球范围内发行7年期5亿债券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惊叹一声,最挣钱的俱乐部也快扛不住了。可以缓叫“绝望联赛”,但是这个联赛进入“借债年代”则已成共识。

  曼联的财务报表还是挺漂亮的,其经营之道也备受赞誉,一家金融机构从他们胸前滑落,另一家会以更高价格冲上来,看似一起无忧。其实,财报说得很清楚,今年的赢利皆是因为将C罗卖掉,伯纳乌救了老特拉福德,保证了4800万的税前利润,否则将亏损3200万。曼联还要继续赢利下去,巨大的债务压力要求它必须如此。众所周知,格拉泽家族当初收购曼联的时候举债7亿英镑,几年间光是利息就让俱乐部以及管理公司破费了3.24亿英镑,老特拉福德的球票价格涨了一倍之多,从忠诚球迷手中赚取的英镑根本无力支撑岌岌可危即将倾覆的债台。只剩下一条暂时解困之路,发行债券继续举债,虽然是面对公众发行,但实际上还是将自己出卖给了担保的金融机构,接近10%的债券年息要求曼联每年至少要赢利7000万英镑,否则怎能说服全世界的人民来认购一家负债如此之高俱乐部的债券。那可怕的7亿英镑的债务利息高达14.2%,到期还不上的话,俱乐部就会易帜。曼联所有的商业合同自然增长幅度极其有限,如想实现赢利目标,也只有一条道路,继续出售拥有巨大市场号召力的球星,谁最合适?只有鲁尼了。

  英超近年的昌盛,一定要感谢海外资本的巨大贡献。格拉泽家族以及利物浦的美籍老板当初入局的方式同出一辙,看准目标,借贷购买。红魔透支未来,企图将危机延缓,利物浦的主人则更加干脆一些,早两年他们就意图逃离困局,找到买家一了百了,现在市面上流传的有关“红军”的最新报价是10亿美元,这样的价格只有不求回报的狂人才会接盘。

  海外资本入场的方式细致算起来无外乎两种,一种就是曼联和利物浦模式,用融资贷款收购股份;另外一种的典型则是切尔西和曼城,老板就是有钱,自掏腰包,不负外债,那钱花起来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本赛季,曼城井喷般的增长就是得益于迪拜财团4亿英镑的助力,难怪球迷们将如今的曼城比喻坐上了火箭,而债台高筑的曼联顶多是一只折断的导弹。英国球迷虽然对于海外资本恨之入骨,害怕无尽的资本偷走了他们悠久的足球灵魂,更不愿意看到像格拉泽家族一般绑架“红魔”,榨取金钱,拖累俱乐部。但还是内心渴望,可以痛快地花掉海外老板的钱,而不必背负无尽的债务。

  在对于英超联赛的种种担忧和职责之中,有一种论调是直指联盟CEO斯库达迈尔的,危机至此,作为联赛的管理者难辞其咎,俱乐部危难之际,这位CEO的年收入却高达150万英镑,其中包括75万英镑的电视版权销售提成,如此的收入助长了联赛的高工资之风。斯库达迈尔没有正面进行反击,只是提醒公众,局面至此各个俱乐部应该自己负责,联赛在电视版权的销售方面居功至伟,拿些提成公开透明,无可指责。在斯氏的运作之下,2010-13年赛季的国内电视版权销售已达到17亿英镑,完全有希望超过上一个版权周期27亿英镑的纪录,为俱乐部创造财富。

  你要知道,这看似天文数字般的合同金额并不能改善财务状况,看看联赛一个赛季接近20亿英镑的薪金总额,你就不难体会,为什么英国产业调查机构会在1974年就发布结论,寻求职业足球俱乐部赢利是多么愚蠢的一件事情,政府理应把职业足球逐渐改造为类似于大英博物馆的公共事业。遥远的警告在前,但是英超平均每队至少4000万英镑的电视分红还是让众多的投资者前仆后继,过去的七年之中,有英冠联赛有70%的俱乐部改换了主人,过渡投资和花费让职业足球的成本飞涨没有了回头路,如果没有薪金封顶机制的话,迟早会拖垮一批投资者。这个时候英国人开始羡慕起呆板的德国人,德国人的俱乐部有51%的股份是属于球迷,只要球迷齐心,尚可以保护自己的俱乐部不至于被海外资本侵蚀奴役。(张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