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重阳:无处安放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4:24  最体育

著名篮球解说员

网络虽然是一个虚拟世界,但页面背后是无数活生生的民众。由于湖人登顶科比封王,如今的科蜜渐渐成熟,麦蒂的球迷则还在偶像的困顿中或坚持或迷茫,如同在逆境中成长。

不管怎样,偶像崇拜总是一种青春。

无处安放的青春

今天是我第一次给《最体育》写专栏。《最体育》是电子杂志,又体育,又电子,既然是网络传播,那我就说说最近网上最好玩的“爆吧”事件。

麦蒂被火箭冷冻待价而沽,美国球迷没什么动静,毕竟NBA“一切都是生意”,无非是坐看麦蒂何去何从。可这事惹怒了大洋彼岸的“麦蜜”。麦蜜拿火箭没办法(其实也未见得知道这事归谁管),把怒火对准了主教练阿德尔曼。当然拿真人也没什么办法——总不能越境追杀吧?于是出现了21世纪独有的虚拟攻击——爆吧!

话说名人都有“贴吧”,是“粉丝”网上交流的场所,新帖和最新回复的都会“顶”在前几页,代表大家的共同好恶。反对者就发贴攻击,如果帖子来自不同的IP地址还带有统一的符标口号,一片一片刷屏版骂,看上去乌压压一片蔚为壮观,真跟遭遇暴徒袭击一般。

贴吧其实也有“积极”功能,在麦蒂贴吧首页置顶的精华帖就是“如何改地址给麦蒂刷票”,人心齐泰山移,果然NBA全明星投票结果一出炉,“7分钟先生”竟然高居首发席位。如今连NBA都知道中国球迷刷票的厉害,奥尼尔都惊呼中国球迷有“100亿”,可见网络这个虚拟世界真能起到现实效果。

贴吧人气跟关注度很成正比。比方说章子怡和成龙这档次的国际影星,贴吧大概300页,姚明能达到1000页,“杯具王”AI有3000页,麦蒂竟有5000页,科比更达到了惊人的1万1千页!

对明星来说,贴吧这东西很像个庙,信徒有心向善烧香拜佛,游客也偶尔进去逛逛沾沾仙气,明星就像庙里的偶像,高高在上受受香火,这回赶上阿德尔曼倒霉,他的哪吒庙被砸了个稀巴烂。

麦蜜集体发飙,引发了网络震荡,这股子浪潮竟然又朝科蜜逼去,甚至约好时间准备“黑”科比贴吧,一时间科蜜擦拳磨掌严阵以待,时刻关注自家地盘准备保家卫国。

科蜜和麦蜜,堪称中国球迷两大阵营,这是在NBA成功转型为本土化大众娱乐方式之后形成的。NBA的球迷不再只有篮球爱好者,也不光囊括从前看足球、乒乓球等主流项目的体育迷,更包括了那些从来不看体育的大众群体。有一次转播时,我亲眼所见一位农村朋友发来短信:感谢你们的转播,自打有了NBA,我们农闲的时候都不赌博打麻将了,都改打篮球、看火箭!

从小就听“我党”“我军”“我国”“我省”,如今湖人球迷称“我湖”,火箭球迷称“我火”,

论坛、QQ群、贴吧、“fantasy”网游、微博(http://t.sina.com.cn)等等这些载体让来自不同地域、年龄、背景的球迷形成一个个具备共同意识的群落,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构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因体育联赛而衍生出的虚拟社会。

上周科比的绝杀,我在微博上看到科蜜转帖:哎呦我擦!科比爷爷又绝杀了!有人跟帖:当时感应到湖群一片爷爷爸爸祖宗声了……

由于虚拟社会的复杂构成,种种稀奇古怪的声音往往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与传统眼光和社会结构的旧秩序看上去格格不入,可这渐渐勾勒出这个时代的主流球迷群体。换句话说,普通人是什么样的,球迷就是什么样的,人人都要发言。

  《最体育》第13期:NBA厚黑学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重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