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建平;何为“三步走”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28  中国体育报

  “三步走”战略是拳跆中心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首先提出来的。其中,拳击以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7年芝加哥世界拳击锦标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战役”为终极目标,在整个备战周期中形成科学有效的系统训练、重点队员的培养和管理工作检验体系。

  为此,我们提出三个战役一个标准,即以参加北京奥运会为标准,统筹安排,全面练兵。目的是使中心的管理者、教练、运动员及科研医务人员备战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形成科学统筹的检验、推动和调整的备战管理体系。

  应该说,多哈亚运会中国拳击队力夺2金3铜、芝加哥世锦赛获1金4铜、7人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及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收获2金1银1铜,名列拳击项目金牌榜榜首,实现了3年3次大飞跃。尤其北京奥运会更是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还有跆拳道,除了举国体制、总局正确领导、各省市自治区鼎力合作,教练、运动员、科研人员发奋努力以及我们的确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制胜规律外,也说明当初设计的“三步走”战略思路是正确的。

  因此,我们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拳击和跆拳道备战周期中,继续实行“三步走”战略,即以2010年亚运会为主要任务的第一步,2011年世锦赛为第二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第三步终极目标。通过前两步的实际工作,检验、推动、调整和完善备战工作。

  具体实施方案概括为:

  第一步:2010年,我们称之为积累年。有两大战役,首届武术搏击运动会和广州亚运会。主要任务是初步建立各类科学管理系统,初步形成科学、统一、高效的备战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改进和提升参赛指挥系统。完成2010年武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金牌任务。

  第二步:2011年,我们称之为提高年。主要任务是在世锦赛上夺得好成绩,争取多人获得奥运会资格。跆拳道和女子拳击要夺取全部入场券,男子拳击至少要夺取6张以上的入场券。两个项目都要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夺取金牌。此外,要修正备战策略和工作方案,建立各类科学管理系统,形成科学、统一、高效的备战体系和参赛指挥系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明显提高。初步确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级别、重点队员制定选拔和参赛方案。

  第三步:2012年,奥运年,我们称之为突破年。确定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组建参赛和保障团队;训练水平、综合能力和实战能力显著提高;建立完善的指挥系统和参赛方案;完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任务。

  实施“三步走”战略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采取“一体化”,即中央与地方、训竞科医恢、内饰外事、拳跆中心部门与国家队等四个一体化。

  (作者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国际拳联副主席、亚洲拳联主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