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雷:齐祖伟大 不只因为他会马赛回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05  东方体育日报

  沈 雷

  能在首映日就看《阿凡达》,是托国足的福,这样的事发生率的确很低。4日就到杭州等着看与叙利亚的比赛,闲着无聊,去了影院,没想到此地人少价低,拣了个便宜。

  虽然不是IMAX,虽然只是普通3D,但至少2个多小时里忍着没上厕所,没错过哪怕一秒钟的镜头。可当看见陆川之流对此片极尽赞美之词,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看的是《阿凡提》假冒的山寨版《阿凡达》。再三认证认定没看错影片,评价的天差地别,大概就是我等草民与国内著名导演对电影的理解完全不在一个层次。

  虽然魔兽世界AFK了一年有余,《阿凡达》给我这样曾经不务正业、醉生梦死于虚拟空间的WOWer留下的印象,着实亲切。卡大师强调,纳威人的举止仪态甚至面容(当然还有那条长尾巴),含有诸多猫科动物的元素,我实在觉得他们太像太像暗夜精灵,拉着弓、骑着Thanator……除了多了条尾巴。空中坐骑Banshee与兽族的双足飞龙无甚差别,那头瞬间令所有纳威人拜倒的红色Leonopteryx,和WOW中的史诗级坐骑凤凰别无二致,骑着本服第一只凤凰飞翔在外域上空,一样的拉风。至于潘多拉星的地表相貌,也能在纳格兰、赞加沼泽等地图上找到相仿的模板。

  卡粉们坚定地否认《阿凡达》的形象创意来源于魔兽系列游戏,因为据说卡梅隆早在1995年前后就定出了整个阿凡达故事的设定,而暴雪在同一时期面市的魔兽争霸2中尚未引入上述形象。我也不认为这两者存在谁抄袭谁的关系,倒像是卡梅隆向电玩领域经典作品的致敬。《阿凡达》从头到尾都能看到卡大师向自己曾经的经典作的致敬:与《异形》一样,人类所在组织是一个矿业公司;与《终结者》、《食人鱼2》一样,人类的战斗对象是非人类;爱情主线相当悱恻,甚至男主角的名字Jake也似乎在有意混淆《泰坦尼克号》的Jack。当然《阿凡达》也有伟大的突破,虽然它的故事主线无比雷同于《与狼共舞》和《风中奇缘》,但《阿凡达》突破了人类与人类相爱的主题,而选择了人类与非人类坠入爱河的历史性突破,或许不能理解为何卡梅隆没有用纳威人的形象向《独立日》或者《星河战队》致敬,如果人类爱上那样的外星生物,实在过于挑战心理极限了。

  虽然卡梅隆一直热衷于自己撰写剧本,并醉心于一些细枝末节的设定:比如纳威人语言体系的构建(有点儿像托尔金为《指环王》发明了整个中土语系),比如潘多拉星各类动植物的百科资料,但他并不是一个擅于讲故事的人,《阿凡达》的故事简单得真的有点像14岁孩子的梦,大部分人物刚走进视线没多久,你就能猜测到他的结局——比如苏泰,他一定是一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杯具;比如上校,一定会死在穷兵黩武之上……如果比作一位足球教练,卡梅隆一定能设定出在展示板上完美得无懈可击的战术,可在球场上,却发现皮球在这样一个严密的体系中运行起来,与最大路的442无异。

  《阿凡达》也许将开创一个时代,因为它将3D电影技术成功推向了商业化的成熟道路,在影碟和在线观摩成为主流的今天,很可能再次将影迷拉回气势宏大的剧场。但它能否称之为伟大,各人有各人的答案。没有一个足够吸引人的故事,再绚烂的技术,也无法独立构造成一尊艺术品。就如同齐祖的伟大,绝不仅仅在于他会玩几次“马赛回旋”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