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东:足球与政治无关

  足球的平等已经成为了一句需要约束的提醒,早已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足球与政治无关,生命比足球可贵,这恐怕是多哥大巴遭枪击后所有关注的人最深刻的感慨了。

  一直在呼吁的口号,足球与政治无关,却还是让这些多哥球员们成了非洲领土上那些混乱政治的牺牲者。哪些国家的哪些政治并不是我可以评价也不是我评价得来的范畴,仅仅是在思考,哪怕是“人权高于一切”如此道理抽象难懂,生命平等人心不泯灭这样的良知也是最起码的吧。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那些原本该出现的善良的人性都成为了政治和野心澎湃的工具,足球与政治无关,这也成了一句空谈。

  哪怕是走出非洲范围,这也几乎是一句空谈。或者说不再有自觉地遵守,足球的平等已经成为了一句需要约束的提醒,早已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在面临这样问题的时候也是这样,最近他们政府因为政治上的原因想要禁止朝鲜女足参加在他们领土上举办的女足世界杯,这又让很多人唏嘘不已。最后的结果是迫于日本男足可能在世界杯期间被禁止参赛的来自国际足联的压力才最终放行,但这已经偏离了足球最开始的无国界无政治纷争的意义。

  足球,在境界的上升之后该被看做是生命意义的提高,这是境界,这是信仰,这是让人充满动力充满欢欣鼓舞的生命承载体。特别是在稍显贫穷落后的非洲国家,足球更应该是连接其国家与世界发展的桥梁——而现在所发生的,非但是如此意义如此境界没有了,更是成为了人们担惊受怕的最大来源,安哥拉之殇,更是整个非洲之殇。

  从周一凌晨开始,非洲国家杯也已经正式开赛了,想必即使所有的参赛球员有心在这样的洲际赛事中全力以赴,最终都只会因为不断的担心受怕而分心。而那些被“恐怖”组织声称瞄准了的英超腕儿们,现在更多的势必是担心如何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而更多的人也开始放眼还剩5个月就开赛的南非世界杯,届时的非洲领土,球星和政要都云集于此,考验安保的同时,但愿那些恐怖者的良心也能最终被唤起,无论足球还是生命,这都是最起码的意义。苏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洲国家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