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一枝铿锵玫瑰引发的怀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5:12  深圳晚报

  徐霄杨

  2006年的6月,正在武汉给女足联赛吹哨的李琛,打电话给正在深圳退役的女国脚滕巍,说深圳足协搞了一个五人制比赛,把女足一些姐妹儿召集一下,报名玩一玩。滕巍依计行事,联络姐妹儿活动活动;这一活动不要紧,活动成了冠军。

  1999年的6月,我在美国看第三届女足世界杯。那时女足正火,一路打到洛城的“玫瑰碗”决战。当时我一咬牙,花200美金给《深圳商报》买一个带牌牌的采访席位,脚下的一层恰好是克林顿的包厢,我挺自豪。当时我不知道有滕巍这样一个小姑娘,我只知道吹女足的女裁判李琛,因为她在沈阳时就是“爱国裁判”,挺有号的。

  当年在美国随女足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像跑通勤一样折腾转机时,我不止在一个候机楼看到男男女女席地而坐,手里摆弄各式各样的笔记本,顺手把快餐盒里残留的番茄汁抹到嘴里。我和那些东张西望的女足姑娘一样,感到十分新鲜和有趣,原来老美是这样生活的。

  这些存留在脑海的女足碎片,如今合成新的影像——滕巍进球后脱衣,滕巍成了足球比赛品牌装备的CEO,“滕”牌在“风时亚”足球大赛的球场搭起了一道亮丽风景。

  谢谢深圳元老女足给我们这些爱足球踢足球或者爱足球不踢足球的男人,带来的精神享受和愉悦的视角。她们几乎每周一次的亮相,都让男人或者汗颜或者开心或者沮丧或者激愤或者知耻而后勇。

  我去年曾经在西丽球场,有幸与这些元老女足踢了几脚,摔了几个跟头,弄得灰头土脸,赛后还被灌了个半醉,但心情确实挺爽,怪不得有那么多男人要找她们切磋切磋。我还曾经给谢东所在的建设局代表队搭线,与女足元老队联络感情,结果是上半场得意,下半场落魄。

  上个周末,是深圳元老女足成立四周年的日子,重新焕发青春的白丹特意拿了两面刚做好的队旗说:总打比赛,人家都有队旗交换,我们只能握手,挺寒碜的。我仔细看了看“铿锵玫瑰女子足球队”的队旗,觉得那一枝玫瑰单薄却美丽,简单却漂亮。

  看来,中国足球留给我的并不都是连篇累牍的污迹,那一抹亮色就在我的身边,你的身边,好似永远的春天,杨柳依依,绿肥红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