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哥:卖出寂寞的体育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37  东方体育日报

  年前收到两条短信,一个比一个厉害。一条是介绍CCTV体育营销高峰论坛的,还有一条更狂,是推荐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的。一台论坛已经够牛的了,还要加上快刀浪子——高峰,似乎那些论坛以外的地方都在被俯视的范围。

  阿拉一乡户人,真有些接受不了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精英文化。上台讲个话,也要站立在高峰,豪情满怀的超越了张大千“海至尽头天是岸,山到高处人为峰。”

  再说到“论坛”,感觉气魄也不得了,那架势直盖天坛、地坛、世纪坛。

  琢磨“论坛”这个词吧,好像也是近些年来的一个新概念。基本上把过去的“研讨会、座谈会、生活会、茶话会、碰头会、鹊桥会……”全都给改名了。以后还别说什么“北京人会多,台北人税多”,要说就说“北京人论坛多”。因此,我也强烈建议我们领导,最好把2009年的总结会改成总结论坛,让文山会海变成文山论坛海。

  以上都是新年瞎扯的开场白,正路子还是要聊聊体育产业研讨会,不!体育产业论坛。

  看着金融危机下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瞧着地产暴利之外的娱乐产业蒸蒸日上,做体育产业的同志们真是很惭愧。记得当年陈道明先生拍完《围城》后记者问他:“您为什么演电视剧那么出彩儿,却看不到您演的好电影呢?”

  那年陈道明楞是器宇轩昂:“除了搞对象的进电影院,谁还看电影啊”。

  可是您现在看看我们单位的那些新大学生,也就是年终的十二月份,几乎是昨天《三枪拍案惊奇》,今天《刺陵》,明天《十月围城》,后天《阿凡达》。就闲不住!让办体育赛事卖球票的人们羡慕不已。文化娱乐产业的大踏步前进,真是令同属文化产业的体育行业惭愧啊。用一句特俗的网络语言说:咱卖的不是体育产业,是寂寞啊。

  曾经参加过几个体育产业座谈会,演讲者大多豪情满怀!都说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一点咱完全认可。随着我国人均GDP接近4000美金,大众体育确实是在蓬勃兴起。尤其是参与健身、休闲、娱乐、渡假、探险、旅游的人们不断增多,体育服装、器材、相关体育用品等体育制造业发展之迅速也是叫好声不断。但是惟独供大家观赏娱乐的体育赛事,简直就是“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我最近看到一个材料,数据基本上准确。说我国体育场馆的建设将近两万亿,但其中只有5%的场馆运营可以持平,而剩下的95%都在亏损。您想想,我们国家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拿出了四万亿救市,而我们闲置在体育场馆的近两万亿的资产基本是死的,没有创造利润。大多城市的体育场馆既不能为老百姓所用,也无力举办物美价廉的体育赛事,每年还要花几亿的经费维护,确是国家极大的财政负担。

  体育场馆的大量闲置,我看还是办体育赛事的成本太高。参加比赛的队伍要出场费,管理场馆的部门要场租费,负责安保的单位要治安费,地方体育局还要赛事批准费。七费八费的,就是不考虑用老百姓纳税的钱修建的体育场馆,该如何让老百姓享用?还别跟我提什么NBA如何?NFL如何?欧洲五大联赛如何?先考虑考虑自己家门口的事吧。

  因此我认为,站在“山高人为峰”的体育产业论坛专家们,更应该多研究如何拉动国内体育赛事的市场需求,多为老百姓的全民健身、大众体育参与着想。该体现公益服务的体育场馆就该公益,别把老百姓的体育娱乐消费成本弄得那么高。只有更多的人们参与体育,真正的体育产业才不会那么最寂寞。(棋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棋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