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绝非无耻混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和国足有关的笑话,除了那首家喻户晓、几乎快要成为队歌的《国足欢迎你》,最恶毒的要数一条以节目预告形式出现的短信:“河中生灵神秘死亡,下游居民得上怪病,沿岸植物不断变异,是残留农药?还是生化攻击?敬请关注今晚CCTV《走进科学》即将播出的专题节目:《国足在河边洗脚》。 ”

  要是你还不知道国足球员的脚有多臭,可以去看看昨晚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的数据统计:全场12次射门,至少5次绝杀机会,居然没能换来一个进球。由此又引出一副对联: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群太监上青楼。

  和杭州黄龙体育场球门后那些大呼小叫的工作人员不同,我在电视机前平静地看完了比赛。不悲伤,并非我无力悲伤,而只是觉得,对于如今的这支国足,我们既不能期待太多,也不该责备太多。事实上,他们比这个社会很多行业的人要做得更好。至少,他们会唱国歌,不像李永波那样,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还不知道摘掉帽子;面对记者的质疑,他们也不会像周继红那样,首先要搞清楚“你是哪个单位的? ”最重要的一点,他们都知道,领了结婚证就是结婚,而不像马琳那样,以为只有办了酒席才算夫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们时常听到一句话:宏观调控与微观调控相结合。但在高洪波的这支国足身上,既看不到巴萨那样的整体配合,也缺少C·罗那样的个人突破。将巴萨和C·罗当成坐标,或许会让很多人生理不适,但学不会巴萨,当不了C·罗,至少应该学学当年克劳琛的国青。遗憾的是,如今的中国足球,不仅共性没有找到,连个性也丢失殆尽。看看赵旭日昨晚在场上的表现,哪里还有当年那个“赵一炮”的风采,其远射准头,简直就是另一个李铁。

  但我仍然坚持认为,对于中国足球,谩骂声也好,下课声也罢,都无济于事。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的确让我们深感无奈,但这个世界,从强拆到矿难,哪件事情能让我们听了有力?国足虽非楷模,却也绝非无耻混蛋,他们一直在努力,尽管他们脚头依旧很臭,脑瓜子仍不怎么机灵。

  有人把迈克尔·杰克逊的《This isit》译为《就这么着吧》,看今天的中国足球,我们也就这么着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