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过年专业户的出路在端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01  足球-劲体育

  中国人最怕什么?不是穷,是过不好年。中国人“过好年”的标准绝对比味千拉面的生产标准不靠谱,这个标准更接近兰州拉面的生产线,三块五一碗,你碗里多一坨牛肉,我碗里的茶叶蛋又让他碗里的半球,都不属于质量问题。中国人“过好年”实际是一门攀比心理学,朱门酒肉臭,自家没酒没肉反而香,所以说富人过年是艺术,穷人过年靠技术———怎样把自己的心理落差感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技术。

  对此,你又不得不为我们足协五体投地一次。

  这么多年以来,中国足协啥都没搞出来,但前戏技术绝对世界一流,尤其在春节前后,足协总能为全国人民展开“送温暖、献爱心”的活动,也只有在这个时段,中国足球的形象才显得特别伟岸。我坚持认为,这次昆明峰会,杨一民不该用那么多模糊的字眼去勾销仅凭足协的斤两已经无法勾销的2009年,杨副主席应该学当年的阎世铎———红光满面、字正腔圆、掷地有声地高呼:中国足球年年都不开心,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在过年的时候不开心!

  为了过好年,和南拳妈妈、LADYGAGA一个字头的南勇在杭州第一次向全国人民释放了自己体内的娱乐元素。南掌门非常明智,他没有选择去当门将或前锋这些比硬实力的位置,他选择了和齐达内一样的位置。在坝坝球江湖,所谓前腰只要保证十脚一次单刀球的效率,就能赢得青楼薄幸名,并且还不用为自家门破承担主要责任,速度再慢也可以美其名曰“闲庭信步”……南勇在球场上的位置跟中国足协在这次反赌扫黑中的位置如出一辙。

  为了过好年,去年一年都在忙着“取经”的高洪波也在叙利亚人面前高调了一把,这容易吗?不是在0比0这个冷场之后揶揄高指导,去百度上搜“高洪波取经”这个词条,最后能得到将近28000个页面,你就知道,这种为了应景的高调很不容易。我们三大球的国家队现役主帅都是一副唐僧模样,这也算是一大世界奇观,高洪波、蔡斌、郭士强这三位少帅的共性是:谦卑、胆小和听话,共同的爱好就是取经,高洪波是见一个取一个,蔡斌说起郎平就像在说观世音,至于郭士强,一个中场讲战术都没人理的主帅,胡加时在他面前的职位就不是篮管中心副主任,而是玉皇大帝。

  为了过好年,昆明峰会和即将召开的足代会都绝口不提假球和赌球,这很滑稽和荒唐,2009年对中国足球来说,还有比这场风暴更值得总结的事吗?即便国家队杀进了南非,其对中国足球圈的纵深冲击力也很难超过这一风暴。但在2009年联赛的总结会上,我们听到的总结却是在大谈美好的未来,比如亚冠优惠政策,这很容易转移球迷的注意力,毕竟抗日抗韩的姿态很容易唤起球迷对中国足球最原始的那股激情或在江河日下之后的那份同情。遗憾的是,这些优惠政策有点像《十月围城》中那些为了煽情而煽情的桥段,不仅不感人,还给明天埋下了一堆定时炸弹。这有点像为了过好年,不惜借高利贷来玩阔,还不许你持不同意见———足协过年玩的就是烟花爆竹,要的就是那一瞬间经不起推敲的绚烂,至于今后的麻烦,你都别过问。

  还是为了过好年,还是在昆明峰会上,玩笑已经开到了广药俱乐部连获最佳人气、最佳赛区保安、公平竞赛三项大奖,一家因深陷赌球泥潭都不敢派代表参会的俱乐部居然可以摘得公平竞赛奖,其恶搞程度已不亚于足协自己获得的国际足联发展奖。如果广药在2010赛季中途“被降级”,那么平媒历史上最漂亮的一个病句标题就将诞生———《2009年度中超公平竞赛奖得主因参与打假和赌球被判降级》……

  中国足球为什么持续低迷,永无进步?最新解释应该是足协工作生物钟出了问题,一切以过年为中心,但在中国农历新年这个时间段,不仅亚洲赛区从无重要比赛,全世界也罕有———也许中国自古以来最隆重的节日是端午而不是春节,那么中国队早就是世界杯赛场雷打不动的种子了! (江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