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为什么办“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2:03  中国体育报

  “香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挂牌经营了。

  据说,合资公司要在嵩山办武术大学。这样的一个“运动项目”是专科还是本科?如果是大学,还应该有硕士、博士序列。拳脚是一方面,大学本科或晋入硕士研究生、博士就应当有相当的外语和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学养,这不是说说就能行的事。再有就是师资。少林武僧可以当体能和套路的教练和教师。但作为少林“武大”的教师,这是远远不够的。

  “武大”的设想应该是不错的。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早多少年,很多外国人是通过武术认识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少林寺首当其功。“功夫”一词已成为世界通用的语词,足见中国武术的全球影响。基于这种广泛的认知和认同,在少林寺这地方建一所武术大学也不是异想天开。

  问题的要害是建“武大”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以及在筹建和运行中它的方方面面遵循着一条什么路子?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少林寺上市,办大学等等,“这里面的终极目的是不是为了弘扬少林功夫,这个是关键。”“合作”、“合资”、“上市”是一系列的商业运作,光明正大,用不着躲躲闪闪。再有,“在商言商”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有限公司”的无限追求,这也是别人无法说三道四的。但沾了少林寺,沾了中国武术,并以其名义经营、办事、赚钱,首要的一点就是不要伤及国人和世界人民心中少林寺和中国功夫的形象。如果真能弘扬了少林功夫,当送“功德圆满”匾。

  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任重道远,几经周折。想到跆拳道、柔道这些本源于中国武术的“项目”进入了奥运会,同志同道们仍需努力。但愿围绕少林寺的这些“蓝图”能够实现,对少林武功,对中国武术,对中国武术文化的发掘、弘扬,起到无愧于民族的作用。

  (杨迎明 作者为本报原副总编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