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曲波为何能获作文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5:20  深圳商报

  俗话说:国足会武术,谁也挡不住。俗话又说:国足会作文,母猪能上树。

  俗话告诉我们:亿万球迷无限景仰的中国足球队,除了踢球不行,其他样样都行,要文能文,要武能武,绝对是十八般武艺俱全。

  近日国足举行作文大赛——请注意,这绝非愚人节笑话——曲波以区区16字拔得头筹,“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先有大我,才有小我。”

  曲波在球场之上磨磨叽叽,总是给人头脑短路的感觉,写起作文来倒是格外简洁,精练,可谓字字珠玑。忍不住感慨,中国队真是藏龙卧虎,竟然还有这等出手不凡的文曲星。

  不过,细细打量,瞧这16个字怎么如此熟悉,是小区围墙贴的标语,还是拆迁工地写的大字?啧啧,总之,好像无处不在,主流得很,深刻得很,境界高得很!

  这大概也是曲波能在作文大赛勇夺冠军的主要理由吧,否则,区区16个字,不就是一句顺口溜么,如何能称得上是作文?

  换言之,中国足球队突发奇想,郑重其事举办作文大赛,注重的不是形式,而是思想——哪怕写上十万字,哪怕文采飞扬,如果思想不正确,也绝无可能评为好作文。

  那么,什么思想才是正确的?答案当然是:只有对上领导心思的思想,才是好思想,才能评上优秀作文。而如果完完全全说到了领导心坎上,哪怕只有16个字,甚至只有一个字,就能成为冠军。

  “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先有大我,才有小我。”表达什么意思?无非是团队精神,无非是集体意识。这正是中国队领导班子反复强调的。如此看来,中国队举办作文大赛,说白了,只不过是换一种形式,向球员进行思想教育。

  以作文大赛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这无疑也是一项发明,一项伟大的发明。窃以为,中国足球队改名叫中国思想队比较到位,若是派中国足球队去世界作文大赛,那是一定能拿冠军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曲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