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未来10年中国足球的准确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45  东方体育日报

  姬宇阳

  2000年到2010年之间的10年,有一个特定的名字——“零零年代”。

  2008年元旦的时候,我写过篇博客,题目叫做“能不能把2008快进掉”,当时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对中国足球2008年两大战役毫无信心,而最终结果也证明,无论是世界杯外围赛,或者是奥运会足球赛,中国足球都输得彻彻底底,足球在中国的社会地位随之更加降低。

  2009年,给“申花周刊”写的最后一篇评论,主题是怀旧,我怀念申花在这座城市曾经的特殊地位,我怀念足球曾经带给人们的快乐和激动。

  无论是快进的愿望,或者是怀旧的姿态,其实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因为生活,或者是时间,它没有“快进键”,也没有“回放键”,更没有“暂停键”,它只有一个“播放键”,而且,你还无权操控,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个忠实的听众或者说观众,去听、去看这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沧海桑田。

  过去10年间,也就是人们说的零零年代里,我能想起来的,翻倍最多,上升最猛的,就是上海的房价,5倍,甚至6倍、7倍,那么未来10年,我们不仅仅关注上海房价还有多少跟斗要翻,我更关注10年之后,这座城市人们的幸福指数,会比2010年翻几倍?

  过去10年间,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数,一次比一次多,但有影响的体育明星,在过去10年里,只有姚明和刘翔。相比之中国体育的换汤不换药,中国电影却在过去10年里,完成了起死回生的大逆转。

  人们曾经也以为。在好莱坞大片和盗版的冲击下,中国电影除了等死别无选择,但最终,也曾面临过生存危机的中国电影,却在过去10年里,靠着市场重新走上了大把挣钱的金光大道,中国电影,足以让中国体育,特别是中国足球无地自容。

  过去10年间,上海足球从申花一枝独秀,走过了德比的年代,最终又从盛极,回归萧条。最多时,上海有三支顶级联赛球队,一年有6场名副其实的德比大战,但是在“零零年代”的后期,上海德比不复存在,申花再度成为中超上海足球的独苗。10年之前,“02一代”开始长大成人,逐渐成为上海足球的主角。未来10年里,东亚队的那些年轻人,会有多久才能登上中超的舞台?而这些年轻一代,会有多久才能成为上海足球的男一号?

  过去10年间,中国足球反赌扫黑运动催生出的铁窗一族,从曾经的孤零零龚建平一人,到现在快凑足一支足球队了。我所关注的是,照此速度和力度下去,未来的中超联赛里,是否应该专门留几个参赛名额,给监狱里的这些昔日足球明星和教练?这几支中超球队的名字,可以叫“狱中龙”队,或者叫“肖申克”队,实在不行,也可以称之为“夺命岛”队,或者“提篮桥队”。

  过去10年间,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可以肯定的是,除非中国申办世界杯成功,否则,未来10年间,中国足球绝无可能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我们猜不出未来10年、20年上海的房价,也猜不出未来10年、20年中国的股市,但是谈到中国足球的未来,任何一个球迷,都可以很轻易、很准确地猜出中国足球未来的走势。

  谈到未来10年,忽然想起《十年》中最喜欢的几句歌词: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想开点,你就是未来的主人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