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国足新人牌还能打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4:32  体坛周报

  2009岁末最后一战,中国队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约旦队2比2逼平,未能兑现主教练高洪波赛前发出的“既要赢球,还要赢得漂亮”之誓言,失望写在了每一个冒着严寒前来捧场的义乌球迷脸上。可是想想上半场那凌乱的场面和惊人的失误率,2比2的结果又很合理。如此说来,我们得为高家军超强的纠错能力高兴,这应该比发现一个张琳芃更值得欣慰。

  事实上,高洪波善于发现新人、高家军善于打新人牌逆转战局,这早已不是新鲜事,堪称本届国家队的一个现象。从最早的荣昊到后来的刘建业、邓卓翔、郑龙及于海,这些国家队新兵不断给我们以意外之喜,也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全队的平庸。张琳芃在中约之战的处子秀确实惊艳,但在战术上的意义只是让教练在后卫线上多了一份选择,而高家军组建以来高开低走的症结,显然不在于防守等某个具体环节。

  更何况,考察一个后卫,进攻能力及球进的漂亮与否,并不是主要指标。

  新人辈出本是一件值得大加褒扬的好事,亦是小高教练造福中国足球的一个贡献。然而,当其成为一个“现象”时,就必须全面分析利弊了。或者说,新人牌还能打多久?一方面,这些新人的爆发大多具有脉冲式的特点,持续性不佳。比如上述的刘建业、邓卓翔和郑龙等人,都难以凭借稳定的发挥坐稳主力位置。暂且不谈这究竟是教练的问题还是本人的原因,仅仅从结果看,新人的潮起潮落没有让高家军成为一支令人生畏的青年近卫军。

  另一方面,高洪波虽然起用了大量新人及草根族,但似乎也没有给予充分的信任,导致高家军成军仅半年,试用的球员就超过半百。由此带来的结果是,阵容变化太大、球队表现欠稳定,全队在90分钟比赛时间里常常前后判若两队。就以本场比赛来说,中国队在开始与结束这两段时间的表现之差,让人难以相信,就是这支球队,居然可以在下半场前半节踢出那种行云流水般的攻势足球。

  球队如此,球员亦不例外。比如左后卫荣昊,上半场如天马行空,下半场则如老牛破车。至于臂缠袖标的杜威,糟糕到笨拙的表现让人难以相信就是这位杜队长,40天前曾以一人之力制服了黎巴嫩队。

  从备战一星期后与叙利亚人决战的角度看,高家军亟须解决两大难题:一是如何搭建最具实力的主力阵容,并为其设计最合适的战术平台及应急预案,而不是一个4231包治百病;二是在全队缺乏镇得住场面的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如何用好仅有的几名海归或大牌。

  在对约旦之战又因后卫的低级失误丢两球后,估计坊间召回李玮锋的呼声会再度响起来。据说国家队教练组也一直在努力,游说有关方面放弃对那些“问题球员”入选国家队所设置的障碍。然而,即使李玮锋或徐亮等人来了,高家军所存在的一箩筐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化解吗?半年多的实战显示,从郑智、孙继海、孙祥到周海滨、邵佳一,这些海归无一能够发挥人们所期望的核心作用,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战术要求都达不到。

  当几乎人人都有失水准时,需要反思的就应该是主教练了。

  (周文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