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请还少林功夫一片清静

  少林寺在商业化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方丈释永信,但在一些人眼里,少林寺堕落了。处在旋涡中心的少林功夫,未来又在哪里?

  现年44岁的释永信,出生于安徽,俗名刘应成。16岁时成为少林弟子,22岁成为少林寺住持,成为当时全中国最年轻的寺院住持。1999年,34岁时的释永信升任为该寺最年轻方丈。自他接任方丈后,他的第一个举动就是清除少林寺周边的“旅游陷阱”。此后,他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他极富商业色彩的经营之道,积极发展并保护少林寺和少林功夫的品牌,颠覆了世人对“出家人”的印象。他由此也被戴上了多顶帽子:中国首位取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僧人、少林寺主题电影的制片人、少林寺“首席执行官”。但同时,少林寺的商业进程步伐让人吃惊:少林寺开发了“少林养生饮料”,还代管了昆明妙湛寺、法定寺、观音寺和土主庙4所古寺庙;此外,少林寺下属的品牌公司公然在网上叫卖少林寺武功秘笈。

  2005年,释永信提议建立“少林学”,希望能像已存在的红学、敦煌学、徽学等一样,能够借助社会的力量,共同挖掘与发展少林文化。此外,他还试图改善少林寺的设施,修建了豪华的游客休息室,里面配备了电视机和身穿统一制服的服务人员,这种做法招致了很多批评。就在合资成立之前,少林寺还正以“少林实业公司”和“少林影视公司”的双重身份进行着经营活动。几年来,少林寺的“媒体秀”一个接一个:少林武僧全球巡演、海选中国“功夫之星”、普京来访、方丈获赠豪华车等等。今年夏天,一场国际旅游小姐的比基尼时装表演更是让少林寺饱受非议。(谢礼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少林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