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突破不能闭门造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5:31  中国体育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当我们的众多传统优势项目已然到达顶峰之后,在田径、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突破更是不期而至。

  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中,基础大项无疑承担着沉重的历史责任。面对基础大项领域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如何才能突破原来的格局走到别人的前面,难道还要闭门造车吗?以田径为例,过去我们的许多教练的确是想通过闭门造车,凭借“独门秘籍”取胜,然而事实一再证明这样的思路和理念根本行不通。

  中国田径能够在男子110米栏取得突破,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刘翔是一个天赋出众的运动员。回顾他成长的过程,恰恰是孙海平带着刘翔在各级国际比赛的平台上通过不断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碰撞、交流和学习而逐步完成的。最近一年来,中国竞走能够在历经长时间的低迷后强势复苏,恰恰是因为我们的教练敢于正视不足,通过在国际平台上密切接触当今竞走技术的最新发展潮流,最终使男子竞走在柏林世锦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无独有偶,在刘子歌和张琳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伍德、丹尼斯等澳洲外教给予他们非常大的帮助。而中国女子冰壶队创造历史的时候,我们也要感谢加拿大人丹尼尔作出的贡献。

  这并不是说只有借助外教的力量才能够实现突破,与外教合作只是我们不断与国际先进理念和新趋势保持密切接触的一种方式。如果我们不能时刻站在项目发展的前沿,那么也就不可能通过持续的突破赢得可持续发展。就像女子竞走一样,我们曾长期走在世界的前列,然而哪怕是短暂的故步自封就让我们付出了长达8年的持续低迷的代价。直到近年来当我们再次主动地通过各种方式去了解并学习世界竞走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随即就在柏林世锦赛上迎来了中国竞走的又一个春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