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足代会这锅汤一定要放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44  体坛周报

  在公安部介入足坛打假且取得初步战果的背景下,本来定下本月21日、22日召开的第三届足代会,颇为值得关注。有球迷代表联名给足协写信要求参加足代会而未果,便让此次足代会越发引人注目。最让人关注并瞠目的是,马上就要开会了,突然又将会议再次延期。如此蹊跷的足代会,耐人寻味,令人担忧。

  据媒体报道,此次足代会原定的议程分为换届选举新的领导结构、修改章程和听取相关工作报告等六大部分。广大球迷关注的打假扫黑,并不在会议议程之列(见新京报12月17日)。这不由得令人不解和失望。

  其实,球迷并不关心换届谁来走马上任当足协的头儿,因为足协从一开始就不是真正的群众团体,而是行政的一个衙门口,换届的头儿早已经内定,足代会的选举不过走个合法而体面的形式,换谁都是换汤不换药。球迷最为关心的是如何在当今打假扫黑的大背景下,总结足协的工作,承担应负的责任,给球迷和全国人民一个认真的交待。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前车之鉴,让中国足球有一个有起色的改观之希望,让下一届的足协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向和目标,而不会重蹈覆辙。

  可惜的是,足代会缺少了球迷和球员这样中国足球两大主体的参与,无法听到他们的声音。也许,前两届便没有他们的参与,已经成为了规矩。但仔细考虑一下,这样的足代会,便不够完整,便容易成为上层的联谊会。如果说球迷是足球比赛的观众,只可以列席的话,那么球员却是比赛的主角,足代会没有他们参加,这一主要方面代表缺席,还叫什么足代会?很难设想作家代表大会,没有作家代表参加,只是各省作协的头头、出版社和杂志报刊编辑部的编辑参加。为什么我们的足代会就可以独领风骚成为这样子的呢?

  更重要的,不仅仅是足代会代表的组成,而是会议的内容。失去了当今打假扫黑这样中国足坛20年来唯一一次得来不易的难得内容,足代会所做的一切还有意义吗?这不等于鸵鸟一般掩耳盗铃吗?当然,我们可以说此次足代会主要是换届,打假扫黑可以由新的一届领导机构组成之后另行开会专门研究,工作总应该是有个前后顺序的。这没有问题,但总结上一届的工作,向此次足代会宣读并讨论工作报告,可是明明白白列在了会议议程之中的。这样的工作报告,如果没有打假扫黑的内容,或只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并不交大会讨论,也不接受代表的质询、问责和弹劾的话,怎么也是无法说得过去的。这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足坛打假扫黑不力,直接影响了中国足球发展,这恰恰是上一届足协无法推卸的责任,是应该向足代会进行说明和检讨,乃至引咎辞职的。

  可以看出,无论从大会本身要求,还是从对中国足球未来负责,都应该义不容辞的把打假扫黑列入此次足代会的内容才是。而不应该是为了换届而换届,让足代会仅仅成为了走马换将的合法程序的形式,然后水过地皮湿,弹冠相庆之后,紧接着高高兴兴的过圣诞和新年去了。

  中国足球呢?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没有见到谁来为中国足球负责,见到的只是足协一届届走马灯一样,城头频换大王旗。这就牵扯到关于足协体制改革的问题,不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都不会得到根本的改观。如果此次足代会解决不了这样重大的问题,可以放在以后。但起码不应该把对当今至关重要的打假扫黑也放在以后,这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如此看来,足代会延期,也有好处,让足协在动荡中重新好好思考这些问题。更何况从辽宁方面近来传出消息,根据有关被调查人员的交代,这次扫赌已牵扯到足协高层领导,这也可能是上级部门要求推迟足代会的原因之一(见天津日报12月18日)。这样一来,即使足代会再怎么延期召开,也回避不了打假扫黑了。问题就是这样尖锐地明摆在足代会的面前,想绕都绕不过去,没有打假扫黑这样的内容,再延期到何时的足代会,只会是一锅没有放盐的汤,表面上再滚沸得冒着热腾腾的泡儿,也是没有味道的。我们当然都不希望把这样一锅没有味道的汤,端给全国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喝,然后告诉人们,换了届的新足协就是要用这样的汤去浇灌中国足球的未来。(肖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肖复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