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治疗男篮不看广告看疗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5:19  深圳商报

  中国男篮究竟是“几流”球队?这个问题最近一直是各方论战的焦点。恨铁不成钢的“激进派”拿着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惨败的铁证,将其直接打入“亚洲二流”的队伍;而对中国篮球有着深厚感情的“怀旧派”,则认为这样划分有失公允,“对不起为了中国篮球事业无私奉献的老前辈”……

  中国人喜欢“贴标签”,喜欢条理分明地给事物定性。所以,从足球队到排球队,乃至到篮球队,都曾被拿来丁是丁卯是卯地“分流”。然而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无聊的自娱自乐的游戏——连专业的世界排名制度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合理,谁能一刀切地将球队划分阵营?所以现在谁也别唧唧歪歪地“唐僧”了,中国男篮究竟成色几何,还是留待2010年世锦赛上检验吧。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后的中国男篮正经历着一场痛苦的变革。姚明的淡出,抽去了这支球队的脊梁骨。2009年,中国男篮几乎是在耻辱中度过的——先是在天津的亚锦赛上痛失冠军;紧接着在只有4支“水货球队”参加的斯坦科维奇杯上,拿了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第三名;在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上,以历史上最大的分差输给军人组成的韩国队,最终连个第三都没混上……一个个打击接踵而来,“奥运第八名”鼻青脸肿,完全脱了相。

  这个时候,将中国男篮直接贴上“亚洲二流”的标签,将其打倒在淤泥中,这很容易。但这简单粗暴的“分流”对中国男篮有何裨益?就像是给一个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直接贴上“差生”的标签,你指望他知耻后勇?我看,多半会是破罐破摔吧。从北京奥运上的精彩纷呈,到亚锦赛上的功亏一篑,再到后来的一泻千里,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男篮经历的下滑很难只用“姚明缺阵”来解释。

  2010年的世锦赛,姚明依然很难归来,中国男篮难道就要戴着这顶“亚洲二流”的帽子去参赛了?所以,且慢下结论,更且慢将问题简单化、表面化。中国男篮现在需要的不是标签,而是膏药——或许贴在疮疤上不是那么美观,甚至“欲盖弥彰”,但它必须要能加快伤势的愈合。距离世锦赛不过还有半年时间,中国男篮没时间在这儿为了“二流”、“三流”顾影自怜。

  粉饰太平或是自暴自弃,现在对中国男篮来说都太早。中国男篮急需一剂猛药,而世锦赛就是检验“治疗成果”的最现实标准。那句话怎么说的?不看广告,看疗效!

  (本报记者 吴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