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香港如何推动群众体育

  本报记者 黄拯 李海元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高楼林立,人多地狭,发展群众体育“先天不足”,但在这里,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无论白发长者,还是年幼少年,运动场上都有他们矫健的身影。香港市民平均寿命居世界第二,超过82岁,其原因之一在于重视健身。特区政府为市民运动休闲提供了大量场馆设施,并通过科学完善的管理让体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每天都是健身日”正渐成现实。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港岛湾仔的跑马地运动场里总是灯火通明,随处可见市民锻炼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橄榄球场或足球场上分组鏖战,有的在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有的在运动场外圈慢跑快走,锻炼之余还可以免费使用这里的淋浴室,在饮水机旁喝水,到洗鞋池边冲去球鞋上的泥土,然后一身清爽地回家……

  运动场地遍布城区

  体育设施应有尽有

  12月13日傍晚,公务员许先生在家附近的跑马地运动场慢跑锻炼,他每天都坚持跑5公里。此时的跑马地运动场,6个足球场和2个曲棍球场全部灯火通明,鏖战正酣;健身器械场地上,三三两两,在拉单杠、玩双杠,或做仰卧起坐;健步径上有20多人或跑或走……“这里每晚都基本如此,今天是周日,来锻炼的人更多。”许先生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香港,运动场地遍布港九新界,深入街巷社区,香港市民无论居住市区还是郊外,都可以尽享运动快乐。而且,很多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运动场地,淋浴室、更衣室、洗手间、存包柜、饮水机甚至是洗鞋池,一应俱全,均免费供市民使用。

  在寸土寸金的湾仔区,有4个大型运动场地。在繁华的“油尖旺”区,光是体育馆就有6座。据统计,在香港,由政府提供的公众运动场地就有1700多个,这些场地占地2200多公顷,为香港已开发土地的近10%。

  健身观念深入人心

  体育活动社会支持

  骑车玩转新界,徒步行走郊野,海湾内戏水,运动场里挥汗……在香港,健身形式不一而足,正如特区政府一位高官所言,在香港“每天都可以是全民健身日”。

  横亘在港岛半山区的宝云道全长2500米,不时有市民从平坦的石板路上慢跑而过。家住湾仔竹林苑的潘先生说,从家门口出发,只需沿着石阶路上行3分钟,就可来到“宝云道健身径”,享受难得的清静和悠闲。

  每周四21时左右,在湾仔中环中心工作的罗先生就要和“友联队”队员一起参加“千禧足球联赛”年度赛事。该赛事历史悠久,赛程从每年的9月到次年5月,吸引了全港数百支业余队伍参加。罗先生说,球队队员很多都是从网上认识的,每晚一个比赛时段只收168港元,大家都能承受得起。

  个人的健身活动还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康文署每年都会通过“体育资助计划”,资助推广和发展香港本地的体育运动,今年乘东亚运动会的“东风”,全港18区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迎东亚”活动,康文署还特别编排了“东亚活力操”,向公众推广。有的企业在办公楼里设健身房或运动场,有的还专门给员工提供健身卡,鼓励大家平时多锻炼。区议会也积极为市民组织体育活动,像湾仔区议会今年就安排了篮球训练、橄榄球推广、舞蹈比赛等14项活动。

  规划优先服务到位

  收费低廉管理高效

  浅水湾,水清沙细,树绿天蓝。每年夏季,浅水湾泳滩吸引了大量港人游水度夏。泳滩上一座两层高的综合楼里,更衣室、淋浴室、洗手间、饮水机、医护室一应俱全。多名救生员在海面浮船和岸上瞭望塔里工作,从9时到18时,一刻不停地巡视看护。这一切都是免费向市民提供的。

  对于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政府要广泛征询市民意见,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要。特区政府规划署规划师陈国荣说,2004年初,政府规划在旧启德机场兴建大型体育场馆和商业区,首先就成立了共建维港委员会和东南九龙发展计划检讨委员会,连同当地的区议会专责小组和有关民间团体共同商讨规划。

  由于经费开支全部由政府补贴,香港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者不需要为了收益而透支体育设施的使用年限,或者把公益性的体育场馆变为餐饮、停车场等来创收。九龙公园内占地约3公顷的游泳池,可供多达1530人同时使用,一次收费只要19元,儿童、老人、残疾人士及其陪同者、全日制学生更是只需9元,过去3年间,平均每年入场人次超过90万。虽然场馆收费低廉,但管理却非常高效,如闻名全港的大型体育馆红磡体育馆,其全职驻场人员只有57名,而且部分高层管理人员还要同时管理跑马地的伊丽莎白体育馆。

  在香港,市民订场地非常方便,除了网上订场、电话订场,市民还可到各场馆直接预订,或者通过设在香港各地运动场馆的“康体通”自助服务站,用身份证和“八达通”交通卡预定,无论何种方式,所有场地的预订情况、空闲时段以及培训项目都一目了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