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小赛也可小办省钱也可好看

  对于刚成功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人来说,从级别上来看,东亚运动会或许算不上大赛,尽管如此,香港的东亚运动会还是办出了特色,办出了风格——小赛可以小办,省钱的运动会照样好看。

  中国长期以来举办综合运动会似乎有一个传统:大规模、大投入、大动作,不但需要令人咋舌的政府财政投入,还往往伴随着大规模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办赛思路的好处是,运动会产生的规模和效应以及带给一座城市的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城市旧貌换新颜,民心得到了极大振奋。不过,这也限制了诸多地方承办综合运动会的机会。比如中国西部的部分城市,他们如果想申办怎么办?

  香港东亚运给出的回答是:小赛可以小办,省钱也可以好看。

  霍震霆先生对笔者讲,整个东亚运香港政府的拨款是1亿港币,他领衔的筹备委员会自筹资金1亿港币。整个运动会的预算不超过2亿港币!而一向被视为天价的开幕式,此次香港只花了4000万港币!这笔钱如果和今年的十一运会比起来,简直是小菜一碟了。

  但是,我们看到的东亚运就像是一座城市的市民和运动员的大Party(盛会),观众高兴,运动员放松,比赛精彩,场馆满座!组委会还安排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参赛各国和地区为主题的“中国之夜”、“蒙古之夜”等等,都别开生面,成为东亚各国和地区体育文化交流极好的舞台。

  东亚运动会改变了香港什么?从城市硬件上看,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但是从软件上看,运动会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很好地推销了香港这座城市,娱乐了市民和大众,大家把它当作一个东亚各国和地区的大Party。

  2个亿的预算,这样效果不是很超值了吗?!

  ■ 张顺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东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