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别把忏悔录写成回忆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有的人把回忆录写成忏悔录,有的人把忏悔录写成回忆录。看你怎样直面自己。

  最著名的忏悔录作者卢梭说:忏悔,就是将自己的命运赤裸裸地交给他人来裁判。当然,卢梭不是囚徒,但他引入了裁判的概念。在道德地位上,他是卑微的。

  遗憾,很多人真的身陷囹圄,所谓戴罪之人,但优越感还没舍得放下。

  许宏涛刚进去,接受央视《焦点访谈》记者采访。显然,这是为前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搭的一个忏悔的平台。不过依我的观后感,许董发言时神情安详,态度从容,口吻淡定,忏悔的意思少,回忆的成分多,甚至有些语句大有憧憬展望将来的味道,像是继往开来的寄语。光听声音,不看画面,很有点足研会上重量级嘉宾的腔调。有没有搞错?!

  没错,就是这个许宏涛。2007年中甲成足冲超涉假案的主要嫌疑人,用30万现金加免费冬训的条件向青岛海利丰队换取了晋级关键的3分。

  从披露的材料看,许宏涛涉案证据确凿,专题片的旁白称:最不应该伤害中国足球的人,却做了伤害中国足球的事。

  然而,这位做了伤害中国足球的事的人,却呈上了一段旁人听来颇显无辜的说辞:当时到了那个份上,当时觉得,如果真让我们打的话,或许还能赢,打假球只是为了保险起见。

  为保险起见,我全段摘录自《焦点访谈》内容。新华社相关报道里称,许宏涛还深刻反思了自己从当初“坚持原则”到后来“同流合污”的历程,悔恨不已。

  我深刻反思,怎么琢磨怎么觉得他像是“迫不得已”——哎呀,原来是“坚持原则”的,只是后来被人拉下水了。怪不得我,怪不得我,我也是受害者啊。

  是吗?一个好人被人拉下水,的确是好大一“杯具”。但被人拉下水而成了坏人的人,终究还是一坏人。

  悲剧既已铸就,再玩悲情博同情,人生启迪价值不大。说白了,还是想为自己开脱,还是想微微地操弄一下公众情绪。

  论操弄公众情绪,其实许宏涛算不得重量级。据报道,不少锒铛入狱的贪腐分子比他文艺得多。“五毒书记”张二江在狱中写了风雅颂的研究专著;“九五至尊”周久耕还准备在狱中写一部官场小说。

  上述人等,著书立说的潜台词,不言自明。有人一语道破:与风雅无关,无非是要外树形象,内寻平衡,没放下昔日的优越感。

  我不赞成一旦有人犯了事,就把他的一切权利都剥夺。该表达的还是可以表达,何况就许宏涛论目前尚处“嫌疑人阶段”。

  但在忏悔的平台上还是应该卑微一点,毕竟,你那点事不是先进事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