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许莽:致歉与纠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4:19  东方体育日报

  国奥队0比3输给韩国业余队,属于“狗咬人”,不是新闻;上周末发生在意大利乙级联赛赛场上的一起事件则属于“人咬狗”,足以引起人们的好奇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话说在阿斯科利主场对阵雷吉纳的比赛中,雷吉纳球员巴尔德斯突然肌肉拉伤,他想将球踢出界外并召唤担架接受治疗,不曾想球没有踢远,而不知情的阿斯科利中场索梅塞将未出界的球断下,带球发动进攻并最终破门。这一进球引发了客队球员的强烈不满,他们立即包围了索梅塞,一名球员还因为拳打索梅塞被红牌罚下。

  阿斯科利队因这一意外而感到歉疚,比赛重新开始后,全队11名球员集体站立不动,任由雷吉纳进攻,最后眼睁睁看着对方的帕加诺将球打进空门。

  事情的过程大致就是这样。对此事的观察和解读,有各种各样的角度。有人看到了“公平”,有人理解了何谓“偿还”,有人感受了“体育精神”,但我猜,更多人想起了亨利。

  毫无疑问,亨利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常常念及。其实,仅仅由亨利来承担所有的“惦记”是不公平的,真正的非法获利者是法国男子足球队,是法国。他们没有采取阿斯科利的方式,他们甚至没有采取接近于阿斯科利的方式,除了表达歉意。而我们知道,歉意通常是一种非常廉价的东西。

  我不知道阿斯科利是不是已经创造了一段足坛佳话,但至少,我相信他们在能够想到的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次自我的道德救赎。从某种角度来说,补救措施是有一个有效时间的,过了这个时间,事态往往就扩散、升级乃至变异了。当事人的勇气也随之一点一点流逝,所谓遗憾,大抵都是这样酿成的。

  具体到体育比赛而言,要想避免类似的遗憾,还是只能拜托裁判。设想在雷吉纳球员受伤、阿斯科利球员截球发动进攻时,如果裁判及时叫停,后面的风波又怎会发生?当然,当值主裁会以“没看清”作为辩解的理由,正如“没看清”亨利手球的那个裁判一样,但是,对于明显的误判,为什么就不能当场“翻案”呢?绿茵场上的黑衣法官,当真就有权力说一不二?我们都很熟悉NBA赛场上几个裁判围在一起商量、并最终借助电视录像对先前判罚进行改判的场景,我们也都很熟悉网球赛场上的“鹰眼”系统,这表明,当一个人拥有足够的权力去判定其他一些人的是非对错乃至决定他们的“生死”,他就不能是不受任何节制的。而节制他的,要么是另一个(群)人,要么是机器——当然,最保险的,还是制度。

  很多时候,人,是靠不住的。

  许 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