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东亚运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16  鲁中晨报

  主持人 王继洋

  东亚运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一如既往地一枝独秀。这种景象,就如同国内的110米栏一样,只要刘翔出马,冠军就没有任何悬念。正是因为悬念的缺失,造成了东亚运体育竞技层面关注度的下降。这种现场在本届东亚运动会表现得尤为明显。开幕式成了明星演唱会,焦点是刘德华;赛场成了媒体追逐八卦新闻的舞台,焦点是郭晶晶。

  的确,在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结果就已经呼之欲出的情况下,恐怕你很难提起兴趣。奇怪的是,面对这项在国际大型赛事舞台上算不上“重量级”的东亚运,在北京奥运会上横扫51金、终结“美国时代”的中国军团,却依旧是重兵上阵,很有些牛刀杀鸡的感觉。

  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如今还不是体育强国,我们很多方面还需要强化。问题是,像东亚运动会这样的赛事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有没有参考意义呢?砍瓜切菜般摘金夺银是胜利还是悲哀呢?一枝独秀的中国军团巨大的领跑优势,对于东亚运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们得到的答案很多,但主题大同小异,那就是东亚运有点像中国的国内比赛,其他参赛国只是受邀出席观赏的嘉宾。这是东亚运的尴尬,更是中国队的一种尴尬。

  不可否认,竞争有助于提升彼此的水平,可是强弱分明的较量,却会出现强者自傲、弱者自卑的现象。体育竞争原本就是要建立在相等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大人打小孩的比赛相信没有人想看。更何况以中国目前在国际体坛的地位,东亚运金牌的价值相信对他们已经不高,他们更看重的应该是奥运金牌或是世界冠军。因此,对于中国军团来说,为什么不能纯粹把东亚运当作是希望之星练兵的舞台呢?

  或许会有人说,这样中国军团的高手们岂不是失去了锻炼的舞台?这的确是个难题,不过并非无法解决。足球我们可以动辄搞个四国赛、八国赛,综合性赛事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联合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体育强国搞个洲际联合运动会呢?各国轮流做东,那才是针尖对锋芒的较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东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