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伦敦奥运周期中日男乒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3:28  中国体育报

  随着中国乒乓球队连续包揽世界大赛的冠军,中国乒协的“养狼计划”也在今年渐渐被人们所熟知。在强大的中国队面前,是不是“狼”真的已经找不到生存空间了呢?即使将搜索范围局限在亚洲之内,我们仍然可以发现,“狼”其实已经渐渐长大,只不过还没有发育成熟而已。特别是对中国男乒来说,在目前的伦敦奥运周期里,中日男乒的争锋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主题。

  就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就在男团决赛中经历了一次久违的 “死里逃生”的危险体验。当时在前3盘中国队以1比2大比分落后,其中许昕负于松平健太,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马龙竟然以0比3被岸川圣也横扫。第四盘许昕在决胜局里连续挽救4个赛点才艰难战胜水谷隼。而在关键的决胜盘里,年仅18岁的松平健太明显发挥失常,中国队最终才以3比2的总比分涉险逆转日本队。这也是自2001年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以来,中国男队在男团比赛中遭遇的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

  时隔不到两周,12月3日中日两队在东亚运动会男团小组赛中再次遭遇,这一次中国队以3比0胜出。3盘比赛的结果分别是许昕3比0胜岸川圣也,王皓3比0胜水谷隼,张继科3比2击败松平贤二。对比最近两场比赛的双方布阵,中国队在上次历险之后在东亚运动会上可以说派出的是最强阵容,而日本队则故意在这场小组赛中有所保留地雪藏了头号新星松平健太。

  今年的横滨世锦赛上,正是松平健太在男单1/8决赛中险些将马琳拉下马。在日本队的这拨队员中,松平健太年龄最小,不过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从年初的109 位上升到第36位。水谷隼高居第12位,岸川圣也升到第30位。在世界排名方面他们与张继科和许昕等人已经没有明显的差别。值得注意的是以松平健太、松平贤二、水谷隼和岸川圣也为代表的这批年轻选手的整体实力非常均衡,年龄都在18岁到22岁之间,也就是说与张继科、许昕等国乒新生代不相上下。而目前中国男乒正在进行的新老交替恰恰让对手看到了突出重围的时机。

  在亚锦赛上中国男队当时并没有派出有奥运经验的选手参加男团决赛,结果当今世界乒坛二号人物马龙都没能顶住对手的冲击。在这次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由马龙换成了奥运冠军王皓,在他的带领下年轻队员这才算基本稳住了阵脚,即使如此张继科仍然在第三盘被松平贤二拖进了决胜局。与中国队的这几名新人一样,日本男队同样是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冲击力,只是远未达到成熟的程度。

  而对中国队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让老将马琳和王励勤继续冲锋陷阵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也不会很大。领军人物的重任将不可避免地落到有奥运经验的王皓身上,与此同时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必然是接下来中日竞争的主角。如今离伦敦奥运会还有近3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对年轻的日本队而言,足以让“小狼”们获得充足的锻炼机会并逐渐长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