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郎平复出与毕姥爷守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2:28  中国体育报

  有多少人此前知道“恒大”是干什么的?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恒大”是赞助广东女排的“那位”,这是“郎平效应”的一部分。

  我就不知道中国女子排球联赛分几个级别,一个级别几个队,一个赛季多长时间,或是否也因奥运会缩短过赛程……郎平“复出”对中国女排联赛的效应显然是多方位的,包括平时只能卖出几十张门票的石家庄体育馆一下子卖出了5000张门票,还供不应求,是不是连黄牛党都应运而生了?郎平“复出”拉动的岂止是女排的B 级联赛,还有房地产和GDP?

  那两个美国队员以前状态如何相信没几个人了解,反正周苏红是明显慢多了,冯坤状态如何从她明显胖起来的脸上就可以看出来,杨昊现在摸高多少,估计她如果还喜欢的话,弹钢琴的时间肯定很富裕了……一共6个队的联赛,还是第二级别的,无论是久经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沙场的郎平,还是那些同样身经百战的队员,有必要把状态恢复得像打奥运会一样吗?

  郎平借助“恒大”拉起这样一支女排球队的意义是什么?振兴广东女排?为国家队输送队员?最终的目标是下届奥运会?显然都不是。郎平“复出”最大的效应是增加了国人对中国女排的关注——不仅仅是对中国女排国家队,而且还有对整个中国女排运动的关注。没有关注,像寂寞的中国男排那样,中国女排一定也要走向寂寞的。而郎平“复出”所引起的关注,和随之而来的赞助,以及青少年因此而热爱、并如此走上排球道路的方式,比起像澳大利亚女足队员们用拍裸体挂历的方式来筹措经费,要“简单”和有效得多。

  另一个新闻的效应比“郎平效应”影响小多了,小得几乎不可同日而语,但其作用却是一样的——唤起公众对女足的关注。没有这种关注,任何项目、或者事业,都断然没有前途。

  中国女足南北对抗赛,一个也因国家队大赛成绩下滑而越来越失去观众的项目,虽有电视直播也观者寥寥。突然两门柱间出现了一个貌似“他姥爷”央视名导毕福剑的身影,事后有媒体爆料:此姥爷乃真“他姥爷”毕福剑也。组织者为提高比赛的关注度,不惜“牺牲”正式的比赛,让“他姥爷”分别代表南北两队各上场守门 15分钟。而据个别媒体的只言片语,细心的读者才知道毕福剑替下的某方门将是十几年前的国家队门将高红。

  足球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运动”,但在中国是吗?一项国家队(男队)排名世界第100位左右的项目在国内是“第一运动”?但无论如何,中国男足还有足够的关注度,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上至中超不断扩军,下到从娃娃抓起。而中国女足呢?曾经的铿锵玫瑰,如今正在向半职业的状态出溜,赞助商、球迷日益流失,各级国家队越来越像是空中楼阁。

  中国女足断不能像澳大利亚女足那样去拍裸体挂历,他们也没有郎平和“恒大”,所以只能找来“他姥爷”。

  郎平只有一个,“他姥爷”其实是可以多有几个的。

  (作者为本报竞赛采编中心副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