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艳:荷兰出线只是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文/刘晓艳

  每每提到荷兰队,人们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词汇往往是“无冕之王”、“悲情英雄”。这支打法流畅、涌现出无数天才球员的球队,迄今只在1988年登顶过一次欧锦赛的冠军宝座,但那个时候,只有5岁的我或许都搞不清一场比赛的场上队员该是多少人。

  把情感倾注于荷兰队,就注定着要和这支“悲情”球队共患难。最难以释怀的,莫过于2000年欧锦赛半决赛,荷兰队与意大利队的那场肉搏战。作为东道主,荷兰队在小组赛中干净利落地以三战全胜出线。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克鲁伊维特势不可挡,上演帽子戏法,荷兰队最终6比1拿下南斯拉夫队,创下了当届欧锦赛的最大比分。

  只是,当进攻锐利的荷兰队碰到防守稳健的意大利队时,矛利还是盾坚?在90分钟里,多一人应战的荷兰队两次倒在12码线上。队中心理素质最好的队长弗兰克·德波尔在上半场罚出的点球,被托尔多挡了出来。据说,这是大德波尔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失手点球点。下半场,状态正佳的克鲁伊维特罚出的点球却鬼使神差地击中了门柱。

  如果说德波尔的点球不进,还可以尽快让我平静下来期待后面的比赛,毕竟荷兰队当时在场上多一人;小克的罚丢点球,已经无法平复我的心绪,在焦躁与不安中,我越来越不相信荷兰队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果然,荷兰队在加时赛后的点球大战中再次一败涂地,大德波尔也无法发挥出他稳定的特点,再次罚失点球。如果荷兰队在120分钟甚至是90分钟里输球,我或许也不会如此感叹苍天弄人,但偏偏是如此的结局。

  我最喜欢的一届荷兰国家队的成员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德波尔兄弟、奥维马斯等人有些已经退役,但新人辈出的荷兰队还是要在南非世界杯上担负起为国家捧回一座大力神杯的重任。弗兰克·德波尔已经成功转换身份,以荷兰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再次冲击世界杯。

  大德波尔对荷兰队的这次世界杯前景非常看好,“我认为我们小组出线不会有问题,因为我们是带着任务来到南非的。”我也认同德波尔的观点,虽然有人将荷兰队所在的E组称为潜在的死亡之组,但我觉得小组出线对荷兰队来说只是底线,淘汰赛才是真正考验荷兰队的时候。

  范马尔维克上任后,在崇尚进攻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防守和整体,荷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也取得了8战全胜的成绩。不过,范佩西上个月在友谊赛中受重伤,还是让人有些心忧。在博格坎普之后,范佩西是我最为欣赏的前锋。但愿范佩西好好休养,及早复出,在明年的南非赛场上为荷兰队攻城拔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荷兰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