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龙:中超掌门人上演《踢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现在流行“踢馆”。近的有,某足球俱乐部掌门人朱×来踢东体报馆。远的有,泰国五大拳王“神目杀”、“屠龙肘”、“鬼见膝”、“魔术锥”、“拳灭风”要组团踢少林武馆。言论自由,“踢馆”自由,但“踢馆”的下场就往往不那么自由了。报馆也好,武馆也好,都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界。
    曾志伟导演、徐少强和姜大卫主演过一部名叫《踢馆》的电影。听起来很不错,但可惜孤陋寡闻,无缘拜读。记忆里和“踢馆”有关的电影都是和陈真有关的,《精武门》、《新精武门》、《精武英雄》,等等。在这几部片子当中,“踢馆”的下场都很悲惨。
在《精武门》里,李小龙扮演的陈真一人单挑虹口道场,打得日本浪人满地找牙,鬼哭狼嚎。中国人几乎是第一次在银幕上扬眉吐气了一把。《精武英雄》里,李连杰扮演的陈真淡化了民族恩怨,把武学提升到人性的高度,但一人单挑虹口道场的戏依然让人热血沸腾,长我国人志气。到了《新精武门》,周星星则在用喜剧的方式向李小龙和陈真致敬。尤其是那一句:“记得怎么演吗?”“知道,知道。”翻译官边点头哈腰边撕下“东亚病夫”的纸头塞进嘴巴里……
    朱×是在向谁致敬?当然不会是陈真,也不是李小龙和李连杰,更不是周星星。有必要申明一点,几部“精武”系列里“踢馆”的主角可并非陈真,而是日本人。《精武门》里,日本人是在霍元甲葬礼之际前来武馆挑衅的,并送上“东亚病夫”的牌匾。《精武英雄》里,霍元甲是因为日本人前来“踢馆”而抱病迎战,受伤之后才给了日本人下毒暗算他的机会。《新精武门》,日本人更是连霍元甲的后人都不放过,千里迢迢跑到香港去“踢馆”。
中国礼仪讲究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所以,《精武门》里的日本人在送完匾之后可以大摇大摆地离开,朱×在警察来了之后也毫发无损地一走了之。但中国人并非只懂得一味忍让,陈真代表着中国的血性。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怎么吃进去的,怎么给我吐出来。面对泰国人充满污辱性的挑衅,少林寺以“少林武僧,修行为主”而婉拒,但峨嵋派却忍不住站将出来。或许峨嵋派会输,但还有崆峒、青城、华山、武当……中国的武学之大岂是这五个井底之蛙所能一窥的。
    “精武”系列的电影,“踢馆”者都是以悲剧收场的,因为这符合中国文化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精神。凡事都讲个“理”字。有《精武门》里的民族大义,有《精武英雄》的杀师之仇,有《新精武门》里的市井恩怨。但道理不分大小,只分对错。
除了理,中国人还要讲道义。就像少林寺,固然被讥讽为胆小,但无知者无畏。“天下武学出少林”!少林寺的姿态更应该理解为一种大度和宽容。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此等境界可是泰国人所能理解的?
    所以,泰国的“神目杀”们应该庆幸,少林寺没有接受他们的“踢馆”。朱×也应该庆幸,他是完好无损走出东体的。肉体完整事小,精神无损才重要。少林寺没必要为“神目杀”们动了嗔戒,东体也犯不着为了朱×而放弃媒体的公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