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赵照:无法自拔 不如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0:45  东方体育日报

  电影《2012》在国内上映以来,反响强烈,大多数观众目瞪口呆于逼真震撼的末日景象之余,也遭到了一些忧患人士的反对,甚至呼吁禁映。

  一部虚构的文艺作品,引发观看者的种种不同反应,甚至带来社会和心理上的负面情绪,《2012》并非首次。上个世纪上半叶,改编自科幻名著的美国广播剧,就让很多人对火星人的入侵信以为真,产生大规模的听众恐慌效应。

  比起影视广播作品,社会生活中真实的事件,也许更加匪夷所思,令人瞠目结舌。在2009年的冬天,中国足坛的打黑反赌风潮,随着内幕的不断披露、涉案人数的不断增多,正一步步勾勒出中国足球黑暗面的末世景象,让潜藏在幕后的相关人员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足坛这次史无前例、称得上百年一遇的司法行动,究竟将走到什么地步,我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静观其演变。而造成中国足坛赌球盛行业内人大规模卷入的社会和心理原因,又是什么呢?

  正如麻将虽然是大众嗜好的“国粹”,但真正的赌徒并不热衷。作为赌博的工具,麻将过于繁琐和漫长,不如扑克和轮盘赌等来得刺激、直接爽快。利用体育项目赌博,也并非只有足球比赛可供选择,但为何足坛的赌博范围如此广大、如此吸引人?用经济学和市场理论来分析,只能说,足球拥有世界上最广大的球迷群体和影响力,也因此具备了体育赌博最广泛的市场和参与人群。

  但是,参与足球赌博的球迷赌徒,在这个庞大的地下金融产业链条中,处于金字塔的最低端,位于金字塔中上层的人群里,中国足球从业者,占据了很大一个部分。无论是足协和俱乐部官员、教练,还是球员,他们参与赌球,甚至参与操控比赛进程和结果,以博取更多的非法利益,除了对金钱的欲望之外,还有什么其他影响因素呢?

  从业美誉度和职业荣誉感的消融和丧失,对于中国足球从业者滑向赌球深渊起到的作用,亦不可低估。2002年世界杯以来,中国足球外战外行、千夫所指,很多从业者已经从骨子里绝望,代表国家出战毫无斗志,代表职业队比赛毫无激情,可以说,赛场上的行尸走肉,和场外的蝇营狗苟,成为中国足坛很多人的生存常态。

  没有精神上的追求、看不到职业成就的辉煌和希望,又迷恋于社会的浮华、金钱消费的诱惑,中国足坛因此不断自毁,在2009年,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审判日——这未尝不是一种解脱——既然无法自拔,彻底崩塌,才是好事。

  赵 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