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中泰功夫之战热闹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7:31  齐鲁晚报

  □李康宁

  劲敌来袭,江湖人物先要乱糟糟地开个武林大会,把自己打个头破血流选出个“盟主”来,再拖着残躯病体,半死不活地跟别人斗。武侠小说上的段子,大抵如此。中泰功夫之战还没打起来,咱大家伙的口水战,可是已经沸反盈天了。

  其实,中泰之间的功夫比拼,已断断续续快一百年了。各种各样的流派都与泰拳手交流过,可谓各有所长。简单点说,泰拳更适合搏击,而中华武术更讲究修身和养性。想想也对,各自流传了近千年的东西,当然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像《康熙字典》和《大英百科全书》一样,一定要比个高低,实在有点无趣。

  但是这次,貌似泰国人踢场子的劲头,似乎比以前更足一点。而中国武 林 的 义愤,也随之更 多 了 一点。泰国拳手异想天开地要挑战少林寺的释永信大师,实在有点无厘头,你们想打一个企业家怎么不直接挑战比尔·盖茨?说白了,这背后显然有明白人指点。现在谁不知道释永信大师名头响、新闻多、有地位啊?只要一和少林寺沾上边,那么这影响可就大了去了。加上群情振奋叉腰叫阵的各大门 派 一 掺和,一出众星云集的功夫片就出来了,总比以前看客凋零的纯比赛有看头。

  说白了,把纯粹的竞技比赛,借机提升到传统文化与民族自尊的地步,确是一大高招。这种“移花接木”的手段,炮制出无数的悬念和争论,让这个比赛的品牌影响和商业价值随之水涨船高。组织争吵者与参与争吵者,都以勇者的姿态,大大露了一回脸,外带收拢一堆票子。你们吵得痛快,我们炒得火热;你们想看真功夫,我们没有闲工夫;你们场上看人打拳,我们私下喝酒划拳。

  这已经不是一个凭借拳勇之力定位民族自尊的时代了。这种商业比赛的输赢,更加无关紧要。但既然有人当导演,有人做演员,还是看看热闹吧。但最终,也只是看看热闹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