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饶建平:当欲望无可遏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曾经有这么一个故事:说一位诗人向他的恋人坦白说,自己是个无可救药的好色之徒,并且吸引他的女人并不止一个,很多。“看见她们,我就感到快乐,感到兴奋。”他说,“我幻想她们的裸体、她们的声音、她们的温度、她们的气息……”他的恋人笑了,说她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他的色迷迷的眼神早诉说了一切,但同时他不敢直视的眼神,却让她觉得安全——“你也就只是个敢想的主儿而已,没人借你老虎胆。”

  这里,人性的本来面目昭然。“色相”的欲望虽在贲张,但没有“老虎胆”的支撑。于是,诗人也就只是个诗人,而不是大牢里的强奸犯。也因此,人们可以任由他发表着那些或多或少带有他意淫成分的诗歌,世界很太平。

  有关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自古以来,纷争永并没有停止过。委实说,我并不支持固定的某一派别,因为私下觉得,人性就是人性,无所谓“善”,也所无谓“恶”,一切都只是相对的,关键几步的转化,如果缺少遏制,就能使黑变成白,或者将白变成黑。

  你看,老虎伍兹与其模特夫人,曾经多么受人羡慕。娇妻艾琳能够突破世俗的肤色偏见,嫁给老虎,成为一时的佳话。虽然生有多胎,但其风韵又哪里是“小三”所能比拟得了!但男人这个雄性动物,天生的喜新厌旧。欲望的小手一旦得不到控制,伍兹也就昏了头,无所谓忠贞,半夜几点还在受着诱惑的刺激。某种程度上,这一次的车祸其实是在帮助他遏制欲望。

  至于这次“抓赌”所涉及到的一些人,有的我接触过。单论他们与朋友打交道时的那份义气,谁会想到他们会是什么“恶人”。体工队的年代,他们会为了在夜半时分喝上几口方便面的汤汁而大叫美味,他们会为有钱买一辆摩托而觉得人生幸福莫过如此……职业化后,口袋日丰的他们,在人前其实还是保留有他们的一份本色。只是,在某个黑暗的角落,在某个转角之处,他们的欲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膨胀。

  至今,我并不认为他们完全是坏人。在一个拜金主义大流行的“染缸时代”,他们只是被某个鬼魅恶魔所惑,从而将自己变成一毒害者,变成一个疯狂的金钱追逐者。也因此,世界便没有了太平……这是他们的悲哀,也是中国足坛的悲哀!

  饶建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