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五人制足球孕育新的希望

  在11月29日结束的东亚足联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以冠军身份昂首挺进明年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办的亚洲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小组赛中国队先后以23∶0大胜关岛队,以5∶4击败劲旅韩国队,半决赛以5∶1战胜中华台北队,决赛又以5∶4战胜曾获世界第三名的日本队。年轻的中国队在与日本队这样的强队较量中,敢拼敢抢,技术和战术的运用发挥出了自身的正常水准,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最终在被动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让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观众看到了希望。   

  从这次东亚赛区的比赛情况来看,中国队场上抢断反击相当积极,创造了很多射门得分机会,整体协调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传接球意识比较强,控球和突破技术相当不错。但是,中国队主动失误还是较多,队员进入状态较慢、防守多次暴露空当的问题亟待解决。室内五人制足球由于比赛场地小,双方队员相距较近,防守的时候以紧逼盯人断球反击为主,而中国球员在盯人战术的运用上还是不够成熟。在被对方抢球或断球后,中国球员不善于保护有利位置,给对方提供了可乘之机。球权转换的瞬间也是球队最脆弱的时刻,及时转换攻防意识,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寻求更多的机会抢占球权,是抑制对方、获取胜利的关键环节,中国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中国的五人制足球运动员都是半职业的,球员也都十分年轻,大多是1985年以后出生,本次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仅有21岁。除了平时参加学校或俱乐部组织的训练,他们还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完成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欧洲很多国家都拥有专业的五人制足球队,在南美更是盛行,尽管五人制足球在亚洲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除日本和伊朗拥有专业球队外,很多国家都是以学校和俱乐部作为培养和选拔人才的基础。从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现状来看,俱乐部拥有很强的可塑性,有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与其热烈探讨中国五人制足球是否应该职业化,不如进一步加快校园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普及和俱乐部的建立、完善,帮助这些非职业化的球员找好学业、工作和训练的平衡点,保证他们在没有太多干扰的条件下健康成长。中国的五人制足球尽管发展迅速,但是仍需要在更多的大型比赛中不断积累经验,弥补不足,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一条符合现状和特色的五人制足球发展道路。

  中国队的巴西籍主帅法里纳自200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就一直在“荒漠”中默默耕耘。几年来,在法里纳的带领下,中国五人制足球实现了突破,2008年世界杯决赛上,中国队获得第十九名。尽管与世界强队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能战胜日本队和韩国队,就已经证明了自身的潜力。法里纳把丰富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球员,使中国五人制足球不再照搬十一人制足球的进攻移动体系和防守策略,让球员能够发挥所长,无论个人技术,还是战术的运用,都彰显出中国队员速度快、身体灵巧的优势。中国足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会考虑继续与外教的合作,法里纳也非常希望能够留任。

  在中国足球屡屡让人失望不满之际,室内五人制项目无疑书写了闪亮的一笔,带来了一缕清新的气息。中国足协对室内五人制足球队的表现给予了肯定,球迷们也开始关注这支新军。的确,中国五人制足球队虽然还不能跨入世界强队之列,但经过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发展至如此水平,让人们高兴的不仅是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更是看到了新的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五人制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