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青春巴萨专克老朽国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23:26  济南时报

  以国米在意甲的所向披靡,把显然处于巅峰状态的蓝黑军团说成“老朽”,是很难令人信服的。然而,看了精英尽出的国米与缺兵少将的巴萨在诺坎普的欧冠生死战,没人敢相信那是一场同一级别豪门的对决。被打得满地找牙的国米,根本不是梅西、伊布、亚亚·图雷等绝对主力缺席的巴萨的对手。

  当然,这场焦点大战的一边倒,首先是巴萨踢得太好了,甚至比阵容完整时客战国米的那个回合还要好得多。巴萨的战术理念、体系和风格,已经成熟到了炉火纯青的可怕程度。90分钟比赛,国米完全被巴萨所控制、压制,各项技术数据均优劣分明,客队始终没有任何得分机会,更莫说取胜机会了。欧洲足球专家张路先生感叹:巴萨确实是世界最佳的俱乐部球队!

  不过,这支“世界最佳俱乐部球队”,却在与巴萨、国米同组的,恐怕连世界前50佳球队也进不去的喀山红宝石的两回合较量中仅取得1平1负,一度陷入若无法在主场击败国米便极可能遭到淘汰的险境。难道球星云集的国米,居然比不了几乎全由草根球员组成的欧冠新军喀山?

  耐人寻味的是,与巴萨之气质和风度如出一辙,拥有“世界最佳国家队”之誉的西班牙,这两年,除了巴西,他们打遍天下无敌手,轻取2008欧洲杯,并成为2009联合会杯的第一夺冠热门队伍。岂料,一场联合会杯半决赛,无论从哪个角度排都进不了世界一流的美国,把登峰造极的西班牙磨得毫无脾气,使之完败而归。意大利、法国、德国等老牌劲旅做不到的事情,美国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巴萨和国米的人员构成,这种疑问就不难释答。国米乃意甲之王,可全队无一名意大利本土球员,其主力位置看似皆为大牌,但普遍年龄偏大,与年龄同时偏大的还有心态,对这样一支名气明显在实力和状态之上的球队,要求他们去跟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巴萨比速度、比力量、拼防守、拼斗志,是不现实的。在意甲,国米可以凭借整体优势和球星们的技术、经验之长,克制那些总有短板存在的对手,而面对技术至上的巴萨,每个环节均居下风的国米,被“克”便不足为奇。

  与渐趋老化的“雇佣军”国米相反,巴萨虽然同样以引进顶级巨星外援著称,但它的坚实根基是建立在世界最优秀“青训营”之上的。巴萨梦幻足球的骨架,是由梅西、伊布、亨利、阿尔维斯、亚亚·图雷、凯塔等世界一流外援,本土“青训营”培育出的老一代和中生代球星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巴尔德斯,新一代球星皮克、佩德罗、布斯克茨、博扬等三大基本力量构成的,本土人才体系发挥的作用,比外援的支撑更加持久、稳定、重要。

  那么,像喀山这类所谓“鱼腩”之旅,何以成了几近完美的巴萨之“克星”?答案很简单,就是喀山没球星,没球星便没架子,没架子便没想法,没想法便能彻底沉下心来,跟巴萨的巨星们斗拼抢、打防反。喀山两战巴萨,后者的中场“大脑”哈维都被对手派专人贴身盯防,能量释放受到极大限制,直接影响了全队正常水平的施展。而国米的大腕儿们,谁肯干这些“脏活”?哈维活了,巴萨就活了,国米则只能“死”。

  美国赢西班牙的奥妙亦然。在国家队层次,西班牙相当于巴萨,美国则酷似喀山。再强大的球队也有软肋,巴萨和西班牙确实都是最强大的,要找到他们的软肋,不能学国米和意大利、法国,要去看喀山和美国的比赛录像。

  (尹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