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羡鱼”还是“结网”?

  ■宋澎

  上周,参加2010年南非足球世界杯的32支球队全部产生。在最后四支入围球队产生过程中,一个插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而且,插曲的余音至今还没有结束。

  北京时间19日凌晨,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法国对爱尔兰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因为亨利的手球而淘汰对手的法国队广受非议,最后,连两个国家的政府首脑都出来表态。当然爱尔兰希望法国做个谦谦君子,同意重赛,而法国则在连连致歉说对不起的同时,坚决不同意重赛。媒体当然一如往昔地介入……虽然情况看似有些混乱,但是,最终结果是非常明确的——既成事实不能改变。这既是国际足联的传统,也是足球运动的特点,更是足球的魅力。

  对于世界杯预赛的结果,中国足球界早就不关心了,在亚洲十强赛之前就被淘汰的中国足球队,现在正为一个亚洲杯的参赛席位倾尽全力。中国足球现在的地位,在亚洲足联上周进行的各项年度评选中得到契合——所有奖项与我无关。

  相信对于这样的地位,中国球迷会逐渐习惯的,未来10到20年,中国足球再进世界杯的希望不大。世界杯参赛席位对于中国足球,就像深渊中的肥鱼,可望而不可即。所以,中国足球现在要做的不是临渊羡鱼,而是退而结网。

  首先,中国足球要彻底扫除圈内恶习。上周,虽然中国足坛的赌球案又有新进展,但我们还是有一些担心,怕某领导看到问题原来如此严重而命令“见好就收”。如果不能很好利用这次打击赌球风暴,彻底抹掉中国足球那部分“黑”的颜色,中国足球就不会给人新的希望。几天前,欧洲也曝出赌球案件,但是他们的态度似乎更坚决,行动更迅速,没几天,德国警察就抓起了14人,已查明200多人与此有关。

  其次,中国足球的“结网行动”最重要环节是人才梯队的建立。也是在上周,有媒体报道,第一个带领中国足球打进奥运会的教练高丰文在沈阳所办的足球学校,已经改建成敬老院……在各县、市、省级少年体校足球班关闭之后,曾有成百上千的各色足球学校取而代之,如今,真正运转的足球学校,只有两位数。中国足球未来很长时间内会面临人才奇缺问题,中国足协对此必须尽快拿出对策。

  很长时间没有动静的中国田径协会,在上周搞了一次国家队招聘会,但过程和结果都云里雾里,原因是外界传说遭禁赛的前火车头中长跑教练王德显的妻子也参加竞聘,这事引起媒体关注,田协半遮半掩,是想低调处理。其实,这样的猜测本来就不该发生,作为国家田径运动的主管单位,什么人可以使用,什么人不能使用,应该很清楚。和足球一样,中国田径在急于打造塔尖之前,主要精力还是应该放在夯实基础上。

  周日,王明娟在韩国进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因为裁判和工作人员少放了一片杠铃,而丢掉一枚挺举金牌,非常冤。但中国举重队的处理方式值得称道,大度、仁道的态度,让人感受到了举重强国的风范。体育就是这样,有时让人鼓掌的不只是金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