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杨健:1比0意义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24  东方体育日报

  最近喜欢上了研究比分,课题是1比0。

  1比0,意义何在?要看对手是谁。当年国足在尼赫鲁金杯赛上1比0胜阿根廷,堪称大胜,彪炳史册。现在国足字亚洲杯预选赛上1比0胜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的故乡黎巴嫩,还是主场,还是福地,双方世界排名还相差半百,堪称?王顾左右,嗨,还是说点其他的吧。

  就视觉论,比较失望。中黎再战,国足没穿新款的红衣白领工作服,通体素白。不过尽管没穿白领,国足的工作态度却似“白领”,酷爱干净,不惹尘埃。白衣登场,白衣离场,真是白衣胜雪啊——比分也是1比0。

  1比0,似乎是本场比赛天命的基调。杜队头球得分后,国足一次又一次过黎巴嫩家门而不入,小伙子们(段暄用语)的努力统统白费。此乃场内风景。而看台上呢,我看到了不少大爷大妈,寒风凛冽,一条条黄龙鼻涕流在黄龙球场。

  或许,对高洪波来说,能将一球优势保持到终场,锻炼了提高了也体现了国足对场面的控制力。一如他早先所指出,要高度警惕“大胜论”。

  我的疑问:难道大胜与赢球有矛盾吗?难道“5比0”、“3比0”不比“1比0”更有利于场面控制吗?上一次在黄龙球场,国足6比1击败越南,算得上是大胜,球迷载歌载舞,可嘴里还是喊着“再进一个”。

  人心很单纯,谁不希望国足赢球,且赢得畅快?多进球总归是好事,哪怕球进得刹不住车了,七个八个,也没人说你交通肇事。相反人们会夸你。

  其实,正是出于生怕国足有小富即安的保本心态,本报才在头版上温馨提示:要对得起身上的战袍。当然,不是要对得起战袍上的白领,而是要对得起战袍上的国旗,和白领后衬五角星上所印的“CHINA”。

  中国足球已经很对不起中国了。对不起,要你在亚洲杯预选赛此类低层次纠缠中赢得漂亮一点,不属过分吧。出线至上,要得。但出线之上还有快乐、满足。

  站在快乐和满足的高度,球迷对国足的表现是大大不满意的。若要为这场“1比0”概括一个中心思想,平心而论,除了基本确保国足小组出线,我说不出其他意义。

  非要说出些意义,也只能从劳师东征的黎巴嫩着手。中黎比赛当日,也就是昨天,恰逢黎巴嫩国庆节。0比1,黎巴嫩没有大败,国足没给黎巴嫩国庆添堵。

  本报评论员 杨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