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沛:野兽有些变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6:49  《最体育》

  罗恩?阿泰斯特没有参与洛杉矶当地的打砸抢烧活动,也没有去好莱坞摸斯嘉丽。约翰逊的屁股,还想方设法地拍好科比的马屁,努力装出一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样子。呵,野兽有些变态了。

  文/孙沛

  我不喜欢罗恩?阿泰斯特,但也不讨厌他。几年前,当科比身边充斥着夸梅?布朗和斯马什?帕克这样奇怪的动物时,我甚至很渴望能够得到他。那时的阿泰斯特是联盟公认的最佳外线防守者,强壮而不莽撞,单纯而不愚蠢,除了偶尔录录唱片外,没有太多不良嗜好。由于武功尚未大成,也不会像后来那般天天打家劫舍强抢妇女,实在是居家旅行、杀人灭口的必备强人。

  正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科比最需要阿泰斯特的时候,他像只鼹鼠一样在印地安纳、萨克拉门托和休斯敦来回逃窜。现在科比不那么需要他了,他却给自己标上跳楼价甩卖到了洛杉矶。这就好比你读书时苦追无果的清纯妹子,二十年后挺着C罩杯的胸部和E罩杯的肚子,主动来给你做小——真是杯具啊餐具啊。

  众所周知,阿泰斯特是个带有瘟疫属性的家伙。上赛季在火箭,此人大发神威,把姚明和麦迪相继毒倒,至今生死未卜。来到湖人后,阿泰斯特余威不减,谈笑间,加索尔和拜纳姆两大7尺长人灰飞烟灭。尽管姆本加凶悍异常,大有杀进全明星之势,但归根结底是个没脖子的底薪,不可能长期保持如此勇猛水准。

  在这样的情况下,阿泰斯特对于科比的重要程度不言可知。他是湖人24号多年来梦寐以求的能够为自己分担防守压力的人,能够从1号位一直防到4号位。从此以后,科比不会再因为防守勒布朗、皮尔斯、麦蒂、卡特们而消耗大量的体力,最怕应付的“catch and shoot”型投手也终于有人帮他搞定,这对他保持大神本色是极其有利的。

  在进攻端,阿泰斯特能提供的价值则有限得多:没有速度的持球突破,失误率大过成功率的背身单打,勉强合格的低位做轴策应,以及空位的中距离和三分。很显然,除了最后一项,其他的对科比来说毫无意义,相反还有功能上的重叠。遗憾的是,即便是理论上唯一有用的空位跳投,阿泰斯特完成得也相当糟糕。季前赛,他的命中率只有39.6%,罚球命中率57.6%,三分命中率更是跌到25%。常规赛7场后,以上数据变成42.9% 、56.5%和36.7%,有所回升,但还不够——特别是在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2分,比上赛季低了5.2分的情况下。当然,罗恩本人觉得完全足够了,“我的手感很不错,我觉得我打得很棒,这就是我要的感觉。”

  不管怎样,仍然有理由相信,科比对阿泰斯特的满意度暂时在“良好”以上。目前罗恩的得分排在全队第3,篮板排在第4,助攻和抢断都排在第2,湖人6胜1负,他没有参与洛杉矶当地的打砸抢烧活动,也没有去好莱坞摸斯嘉丽?约翰逊的屁股,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不是吗?另一方面,罗恩也一直想方设法地拍好科比的马屁,不但努力装出一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样子,还在自己那著名的艺术雕刻脑袋上刻上了中文的“冠军”,后来大概觉得不够直接,索性升级成中韩双语版的“湖人队”——或许改成意大利语的效果会更好——只恨不能刻成“科比我爱你”。可惜天朝广告商悟性不佳,否则只需许以重金,妇炎洁、脑白金的字样便可印上罗恩的头颅,并伴随TNT、ABC、ESPN的信号到全世界输出价值观,着实功德无量。两个人甚至在吃T榜上都并驾齐驱,连吃T的场次都完全一致,堪称基情无限。

  话说回来,就算不满意,科比又敢拿阿泰斯特怎么样呢?就在半年前,他还差点在一次冲突中被后者咬断脖子。论打球,科比足够当罗恩的师傅;论打架,科比不配管罗恩叫师傅。

  其实,我们都应该把心态放轻松点。无论罗恩?阿泰斯特对科比和湖人意味着什么,他的保质期肯定很短。他把在火箭度过的一年形容为“上当受骗”,理由是阿德尔曼时常让他打替补,以致于他“在经济上蒙受了损失”。但你应该记得,他在丰田中心报到的第一天,说的是这样的一番话:“我很高兴能重新在阿德尔曼手下打球。没问题,我完全不介意打替补,我可以打第六人甚至第七人。”你也应该记得,当他厌倦了步行者和国王的时候,是如何在球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媒体宣布“我要走人”。无论湖人夺冠与否,或许明年今日,罗恩黝黑的后脑勺上,又将印上其他球队的LOGO。到时候,科比一定会收到阿泰斯特赠送的肘子,就像不久前阿里扎所领教的那样。

  更多内容请点击《最体育》:黄健翔、李承鹏、郝洪军三门重炮轰出赌球黑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泰斯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