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中国足球联赛根基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15  深圳特区报

  

  从艰难起步到全国夺冠,深圳足球努力了整整十年时间,正如2004年11月24日深圳队主场击败上海申花队夺得中超冠军的那场比赛,球迷们所打出的横幅一样:十年磨砺深足终成霸主。然而大厦之将倾,却只在一夕之间,从俱乐部前老板锒铛入狱到欠薪、停训、球霸风波,冠军奖杯还没在手中捂热,深圳足球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乱局。

  2005年初,俱乐部投资方改旗易帜,冠军教练朱广沪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中国足球先生郑智离队,每一次变动都给还未踏上卫冕征程的深圳队蒙上了一层阴影。人们的担忧很快成为现实,新任主教练迟尚斌与球员产生矛盾,最终迟尚斌下课,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总经理兼领队张健辞职,两位核心球员李玮锋和李毅被冠上了球霸的名头。一场三败俱伤的较量,使得本就动荡不安的深圳队愈发元气大伤。

  让人感慨的是,即便在如此条件下,深圳队仍然在这一年凭着一腔血性击败了韩国的水原三星队和沙特的阿赫利队,硬生生杀入亚冠联赛四强。让人遗憾的是,同样是这一年,实力和心气犹存的深圳足球失去了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此后几年,李玮锋、李毅、杨晨等主力球员一个个被变卖,教练班子几个月一换,讽刺的是,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连谁才是深圳队真正的投资方都搞不清楚。眼看着自己喜爱的球队在辉煌的巅峰,以自由落体的速度向谷底滑落,每一个关心深圳足球的人无不痛心疾首,可却又无能为力。

  大风起兮乱世将至,深圳足球的衰落只是中超之乱的一个缩影。多家俱乐部长期欠薪屡见不鲜、球员在场外砍人和被人砍、裁判补时7分钟帮落后球队进球,随着一出出丑闻和闹剧的上演,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一路下跌,央视开始停播中超联赛,联赛冠名商退出导致中超“裸奔”,比赛上座率也从当初的两三万人锐减至每场数千乃至数百人。还记得2007年的一场中超联赛,深圳体育场内冷冷清清地坐着两三千名球迷,场外的黄牛党握着厚厚一摞没有卖掉的球票,半是玩笑半是无奈地喊道:“球票一块钱一张,你坐车过来还要两块钱车票,买一张吧。”被转播机构、赞助商和球迷一起抛弃,中国足球联赛的根基正在动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