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从扫黑看中国球员生存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04:01  新晚报

  ◆文 轩

  足坛扫黑风暴日甚一日,随着一批圈内教练、球员赌球黑幕的不断曝光,也给外界造成这样一种观点:足球界是来钱快、不差钱的“富裕阶层”,从业人员都过着优裕的生活。但这绝非基层球员的真实生存状况,实际上,国内足坛生活拮据、前途迷茫者大有人在,即便是在职业生涯中赚过一些钱,也在退役后因缺乏一技之长而被迫面临坐吃山空的尴尬人生。

  原辽足副总王德忠在足球圈工作十几年,目前仍担任辽足足校校长一职,他对职业球员的境遇了如指掌,“在国内体坛,足球进入市场最早,足球教练、球员虽然尝到职业化带来的甜头,但后遗症也是明显的。”

  这些“后遗症”具体指哪些方面?王德忠细数道:“最主要的问题是没保障!别看球员风光那几年挣了点钱,一旦踢不动了、退役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将被推到社会上,没有工作、各种保险不全。更可悲的是,他们除踢球以外不会干别的,不知道以后的饭碗在哪里。”

  大多数球员的学历并不低,普遍都有“北体大”的大学学历,“他们的学历基本上都不是考出来的,多半是凭运动成绩享有的优惠待遇。现在一些寒窗四年的大学生毕业都求职艰难,球员的‘水分学历’对他们没有实质性帮助。”王德忠分析说。不少球员退役后选择从商,比如开饭店、开装修公司等,看起来很体面,实际是甘苦自知。“生意是那么好做的吗?球员中,多少人有做生意的头脑?有些球员做生意,或者是家里本来就有生意,或者是靠自己做球员时,认识几个球迷老板帮忙,其实赚的是人情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