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戴罪未必立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9:0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重视一点无妨,极度重视也无妨,可我稍有担心的是,当中国足球对一场球有了超常规的寄许时,收获的往往是超常规的失落。这跟戴不戴罪无关,与经验有关。

  我的看球经验,中国足球,凡是被端高了、拿大了的比赛,肯定是问题球。譬如,今晚的中黎之战。崔大林称之为中国足球自证清白的比赛;蔚少辉称之为中国足球捍卫荣誉的比赛;香河集训,场边拉了横幅——为中华民族的自尊而战。

  难得啊,国脚们站在全民族的高度来看待一场比赛。意义不可谓不大,其实呢,是亚洲杯预选赛的小组赛。十几年前,足协曾派出一支省队轻松应付。如今却倾吮指之力,我回味一下,问题正出在此,背景不言自明。

  扫赌风暴揪出了前厦门队助教尤可为,据报道,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很有可能会有更大起获,此案不排除与高家军部分球员乃至教练组成员有关联。

  国足上下之所以异常看重中黎之战,盖因这场球有着潜在的救赎价值——如果赢下了黎巴嫩,如果赢得漂亮赢得体面,那么便可以遮住怀疑的目光,隐去曝光的污点,至少可以使刚性的法律牵涉自身时变得柔软一些。

  当然,此乃中国足球的惯性思维,源自古代戏台的某种政治智慧。有功之臣,罪免三分嘛。所以戴罪之人或自忖罪责难逃者,往往抢着冲锋陷阵,突出表现力,邀个印象分。

  而我有两个问题:一、一个有问题的球员,偶尔踢一场没问题的球,能否抹掉他曾经的问题?二、一个有问题的球员,为了抹掉他曾经的问题而踢了一场所谓没问题的球,这场球本身是否值得检视推敲?

  问题一由逻辑解答:一是一,二是二,一无论多么伟大都不足以抵消二的过错和缺失。泰森拳台上无敌,但他强奸选美小姐华盛顿,照样要吃牢饭。

  问题二由事实解答:对于一个有问题的球员来说,若一场球可以达到清空所有问题的目的,那么他必定使用有问题的手段。或许有人说,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毕竟还没触及高家军,我的上述说法纯属有罪推定。可我要说,对于中国足球,先小人后君子才是理智的姿态。

  立功心切,该赞一把。然而把一场稀松平常的比赛拔到让人头晕目眩的高度,我就有理由怀疑其动机。再阴暗一点,如若一个球员在国内赛场有假打的嫌疑,凭什么说他会内外有别,在国际赛场上玩真的?更何况,这场国际赛事有可能将自己摘干净。

  不过,怀疑归怀疑,作为亲爱的国脚们倾力捍卫的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还是由衷希望高家军将士都是清白之人,毫无杂念地投入中黎之战。重视一点无妨,极度重视也无妨,可我稍有担心的是,当中国足球对一场球有了超常规的寄许时,收获的往往是超常规的失落。这跟戴不戴罪无关,与经验有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