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玮:田径亚锦赛“无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8:24  解放日报

  明天将是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尽管亚洲各国健儿都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但本届亚锦赛官方网站中的“破纪录统计”却依旧处于空白———亚锦赛开赛至今,连一项亚洲纪录也没被打破。

  是因为亚锦赛历来如此,还是因为本届亚锦赛确实有点尴尬?

  水平偏低

  翻开亚锦赛官方提供的男、女亚洲纪录一览表,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绝大多数的亚洲纪录,不是在亚锦赛上创造的,奥运会和世锦赛才是产生亚洲纪录的两大“摇篮”。

  其实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与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比,亚锦赛上一起竞争的对手水平都偏低,比如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个人最佳成绩只有3米80的选手也可以参加。没有对手步步紧逼,于是有实力的选手在确保冠军的前提下,都会抱着一种放松的心态,不会再为了破一个纪录而去拼命。这一点在径赛项目上表现得尤其明显,女子400米的冠军成绩比亚洲纪录慢了近4秒,男子1500米的冠军成绩比亚洲纪录慢了近17秒,差距相当大。

  赛期关系

  从举办日期的定位来看,这届亚锦赛也确实有点尴尬,因为被安排在了中国的全运会之后,广州亚运会之前。

  中国军团是创造亚洲纪录的生力军,但由于全运会刚刚结束,面对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奖金都无法吸引他们的亚锦赛,很多选手宁可选择休息。包括男子100米、男子十项全能、女子400米栏、女子100米栏等在内的一批全运会冠军都没参加本次亚锦赛。

  一年后将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也成了另一个因素。很多中外选手在赛后接受混合区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次亚锦赛只是一次练兵,最重要的是在明年的亚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气候影响

  本届亚锦赛作为明年亚运会的测试赛,广州组委会可谓是尽心尽力,在各个方面都做得不错,但可惜天公不作美,气候变化太大。

  亚锦赛开幕那天,广州气温高达30摄氏度,但到了刘翔男子110米栏决赛那天,气温骤降10多度,而且全天阴雨。在天气阴冷和场地湿滑的情况下,好成绩自然也很难创造。孙海平的话可能可以代表很多运动员的心声:“安全第一,成绩就不要求了。”(本报广州11月13日专电)

  
本报记者 张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田径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